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股跌破价格红线 疲弱A股危中藏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沪深股市疲弱不堪,不少股票的市场价格或跌破增发价,或跌破净资产,“红线”不保一方面显示A股危险重重,而另一方面却隐现出朦胧的投资机会。统计显示,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与停止实施情形后,目前最新收盘价与定向增发预案价下限形成倒挂的股票已达69只,而股价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数量也攀升至47只。

  三分之一拟增发额遇窘

  统计显示,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与停止实施情形后,今年以来有271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增发预案,拟增发股份数量预计为678.84亿股,预计募资额高达6230.55亿元。随着12月28日大盘盘中再次创出年内调整新低,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陷入了“破增”的尴尬。截至12月28日收盘,跌破增发预案价的公司数量已达69家,涉及金额为2047.05亿元,占今年以来增发预案总额的比重达到32.86%。

  就最新收盘价与定向增发预案价下限形成倒挂的69家公司来看,金融服务、交运设备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公司数量分别为4家、2家和7家,预计募资额分别为437.87亿元、314.39亿元和201.58亿元,在同期增发预案遇窘总资金规模的比重分别为21.39%、15.35%和9.85,居各行业前列。另外,黑色金属、采掘和综合行业目前也分别有3家、5家和3家公司跌破增发预案价,涉及拟募集资金也均超过100亿元。

  在破增股票中,上海汽车、深发展A、首港股份和北京银行分外引人关注。以上这4家公司发布的增发预案显示,其拟募资金额分别高达291.19亿元、200亿元、128.70亿元和115.66亿元,高居目前破增公司前列。另外,西南证券、ST黑化、隧道股份、营口港和S*ST北亚等公司也没有摆脱破增的窘境,而其拟再融资额也都超过60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同样是跌破增发价,但破增程度却有所不同。截至12月28日,恒泰艾普的破增幅高达16.94%,成为目前破增幅度最大的股票。同时,哈药股份、顺网科技、ST博元的最新破增幅度也分别达到11.01%、9.76%和8.05%。

  对于破增,目前二级市场的看法见仁见智,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一方面,破增让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陷入难产的风险随之加大,特别是如果发行对象中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由于其参与增发普遍需要投入真金白银,在二级市场股价与增发价相差悬殊局面下,这些投资者参与增发意愿将大打折扣,可能促使增发预案陷入难产。但另一方面,近日包钢股份在跌破增发价后出现大幅飙升,似乎又让投资者看到了其中隐藏的投资机会。

  破净来势凶猛 安阳钢铁六折甩卖

  与破增形成对照的是,目前破净股票数也不断增多。截至12月28日收盘,目前市值低于净资产的A股数量已攀升至47只。其中,安阳钢铁的最新市净率仅为0.59倍,相当于净资产六折甩卖。同时,华菱钢铁、鞍钢股份和华泰股份的股价也均跌破每股净资产,其最新市净率也分别仅为0.61倍、0.62倍和0.65倍。

  分析人士指出,就历史情况来看,破净股成群出现,往往意味着市场距离底部已然不远。那么,目前破净股票纷纷涌现,是否意味着市场底部将近呢?

  如果将目前情况与破发股大量涌现的2008年做一比较,可以发现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创出1664点调整低点之日,按最新报告期每股净资产测算,当日破净股数量多达175只。相比较而言,目前沪深两市破净A股仅有47只。因此,单从破净股大量涌现来看,其是否昭示市场底部将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热词:

  • 红线
  • A股
  • 增发价
  • 顺网
  • 上证综指
  • 预案价
  • ST
  • 上市公司
  • 安阳钢铁
  • 市净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