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岁末市场资金需求暴增 存准率再降风声又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岁末年终市场对资金需求暴增,市场呼唤再降存款准备金率为流动性松绑的呼声再次增大。昨日市场消息称,农行已在12个省实行低存准率试点,执行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分析,近期将很快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传农行推较低存准率试点

  昨日传出市场消息称,农行已在12个省实行低存准率试点,新增黑龙江、河南、河北、安徽4个省。记者为此致电了广东省农行相关人士,不过该人士表示并未接到通知,还不清楚此事。

  不过该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本月初,央行副行长杜金富表透露,央行决定将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黑龙江、河南、河北、安徽4个省、371个县的县支行。同时,目前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准备金率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至7个百分点,央行今年对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达标的机构,执行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明显缩量

  农行是否已在12省市推行较低的存准金试点一事尚无法证实,但央行确实已经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为市场保留更多的流动性。

  公开市场上,12月27日,央行仅地量发行了4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不到上周260亿元的六分之一,降至地量水平。而且央行连续第三期停止正回购操作。央行若在今日的操作中继续以地量发行央票,本周或将实现净投放。同时,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共计100亿元,大大低于此前两周的净回笼量。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跨年末资金需求集中在7天回购,继周二全线上升后,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品种继续走高,其中7天利率上升34.50个基点升至4.7292%,14天利率上升17.25个基点升至5.6567%,两者均创下近2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对此认为,按照经验而言,临近年底尤其是过年之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会出现明显的增加,也就是俗称的“年关”难过。而从此前操作来看,央行也会考虑到市场的需求,进而确保货币供应量。

  维稳人民币或为缓解流动性紧张

  此外,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年末飙涨,也被市场解读为或为缓解目前市场上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146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6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这已近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举应该也与缓解流动性有关。央行一般通过对冲新增外汇占款的方式和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在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回笼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下降的确将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而人民币维持升值之势,无疑将在相当程度上吸引资本留在境内,从而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势,这或许是近来央行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方面频频逆市操作的主要因素之一。

  近期降准可能性加大

  一边是市场流动性的饥渴,一边是央行从汇率市场和公开市场释放出的维稳信号,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认为,随着通胀压力缓解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央行将很快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本周表示,央行2012年会比较多地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如果2012年外汇占款的增幅过小或者是下降,中国央行必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的转向。

  金鹰基金研究部人士对此表示,热钱的流出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创造了空间;另一方面,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较大,货币供应维持偏紧的节奏或许是为央行后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操作预留空间。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可能在明年春节前。

  而海外机构方面,瑞银认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再下调2%,央行或在2012年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热词:

  • 央行
  • 市场流动性
  • 同业拆放利率
  • 基金研究部
  • 存款准备金率
  • 市场人士
  • 资金需求
  • 量水平
  • 央票
  • 公开市场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