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码A股新症结:“大小限”和“高价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几何时,A股面临的顽症是高估值和股权分置,但现在股权分置已解决,主板市场的高估值也变成了低估值,A股面临的新顽症是“大小限”和“高价新股”。

  “股改”解决了“大小非”股东的流通问题,而且在2005年“股改”启动之初,A股整体处于低价状态,“大小非”股东为换取流通权,还给予了流通股东市场平均10送3的对价,而在随后的实践过程中,多数上市流通的是“小非”股东,而“大非”股东为保持控股权还往往出现了增持行为,因此事实上“大小非”股东对A股市场的冲击远比原先估计的轻。

  估计不足的是“大小限”的压力,“股改”之后又迎来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创业板市场,前者诱发了新股高价发行,而后者又成为“大小限”的创富市场。试想一下,原先在“股改”之前,新股IPO还是限价发行,之后仍产生了“大小非”股东和流通股东之间的价格鸿沟,最终通过对价得以解决。现在新股IPO价格更高,而且“大小限”股东持股比例又远高于流通股东,“堰塞湖”岂不是悬得更高了?

  化解“堰塞湖”压力,首先需要破解“高价新股”的顽症。近期有两个案例值得研究,一是A股市场的重庆啤酒,二是纳斯达克市场的分众传媒。两者事实上都遭遇了一场狙击,但前者毫无招架之力,但后者却初战告捷。重庆啤酒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博弈,但泡泡吹太大了,最终金融资本几乎难以找到下山的道路;而分众传媒则完全不同,它是在股价低估时遭遇了浑水公司的狙击,但是通过大股东和高管团队的联袂还击,结果浑水公司只能铩羽而归。查阅浑水公司对海外“中概股”的八次狙击,战绩是“六胜两败”,“中概股”反击获胜的仅有分众和展讯。有意思的是,海外“中概股”在很长一段时间估值是远远高于A股市场的,“中概股”大股东和高管自然选择减持,包括分众传媒原大股东也减成了小股东,但是现在有了浑水,不仅“中概股”估值便宜了,还刺激了大股东和高管增持,因此浑水现象有值得研究的一面,这对于化解“高价新股”是有帮助的。

  其次,“大小限”股东的财富效应往往诱发人们的羡慕,解决这一问题就超过了资本市场的范畴了。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行为值得我们思索:一是巴菲特菲今年8月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美国现行法律对亿万富翁过于友好,应向他们多征税”。二是当美国前总统布什在金融危机时宣布将逐步取消遗产税时,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老爹等几十位亿万富翁联名反对,最终导致议案不了了之。要知道按照美国现行的累进制遗产税率,500万美元遗产继承人到手也就200万美元左右,巴菲特们反对的可是自己的利益啊?但你仔细一想,只有完善财富制度才能够真正保护自己的财产,因此精明的还是巴菲特们。(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股改
  • 大小非
  • 分众传媒
  • A股市场
  • 大小限
  • 新股发行
  • 中概股
  • 堰塞湖
  • 高价新股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