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公开市场操作史上最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成为公开市场操作历史上最宽松的一年,全年共计向银行体系注入1.9万亿元流动性,为2010年的2.14倍。然而,也正由于回笼力度减弱,明年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规模猛降至9400亿元,为2005年以来的低点。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3.89万亿元,但同时也向市场投放了5.8万亿元的资金,使得今年央行的净投放资金规模达到了1.9万亿元的历史纪录,较2010年增长了114%。

  然而,这只是一枚硬币的一面。公开市场大规模净投放的背后,并非是央行在放松流动性,而是为缓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连续提升后,所造成的流动性紧张。

  在以稳定物价总水平为首要任务的货币政策执行基调下,数量化工具在今年大行其道,准备金率成为央行使用的最为频繁的工具,自今年1月份起,共计连续6个月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面对流动性的一次性骤然收紧,公开市场便以降低锁定资金期限和减少操作力度的方式,通过自然到期资金逐周释放流动性。仅今年上半年,公开市场即向银行体系投放出1.44万亿资金;全年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规模由去年的6.36万亿元,降至3.89万亿元,减少了四成。

  同时,即使是在3.89万亿元的回笼总量中,也以短期正回购为主,达到2.48万亿元,比去年多出16%,占比高达64%。而央票发行量则仅为1.41万亿元,较去年锐减七成。其中,一年以上央票的发行规模不到9000亿元,仅为去年同类品种的三分之一。

  由于今年公开市场的低调操作,令明年公开市场释放资金规模大幅度缩水,全年解禁资金规模9400亿元,较今年减少68%,为自2005年以来的低点。从到期资金时间分布上看,明年一季度解禁规模虽然最大,但也只为3500亿元,相当今年一个月的释放资金量。而三季度则是全年解禁低点,为470亿元。

  公开市场资金释放量的下降,并不必定意味着资金面紧张。比如在今年四季度,尽管公开市场解禁资金量为全年的低点,但是由于货币政策转入微调后,央行开始下调准备金率,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反而好于上半年。因此,明年伴随着货币政策微调过程的持续,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的操作组合将发生变化,可能呈现央行一方面通过调降准备金率全面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又借助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对流动性进行结构调整,以保持整体资金面的适度均衡。(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公开市场操作
  • 央行
  • 资金面
  • 央票
  • 流动性
  • 资金规模
  • 货币政策
  • 银行间市场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