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能化工借举牌设吸储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2010年和2011年分别从二级市场大举买入ST长信(600706)和ST天宏(600419),号称要打造“全国最大私营石化集团”的“山东富豪”刘潮山家族一度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红人”。然而,近日这个家族更是让当地震动:刘潮山之子刘迪及其旗下核心企业齐能化工核心高管已被警方拘留,据悉,刘潮山家族疯狂集资涉及金额或高达30余亿元,被牵扯其中的投资者或将数以万计。

  先后举牌两家ST公司

  12月22日,ST长信(600706)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青岛齐能化工有限公司持有的ST长信437.02万股被山东聊城市公安局依法冻结。12月27日,ST天宏(600419)刊登公告披露,公司股东青岛英图石油有限公司股权冻结公告。

  现在,来自山东当地的消息表明,ST长信与ST天宏的股东股权相继被冻结,原因很可能与一起涉及十余家融资主体、遍及山东多个地市、持续时间长达近六年的巨额非法集资案有关,其中就涉及齐能化工及其系列关联公司背后的操纵者刘迪。

  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8月至12月,齐能化工先后斥巨资1.2亿元分批买入ST长信873.69万股,持股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10%,与ST长信第一大股东陕西华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开控制人之争。不过,2011年2月以后,齐能化工陆续进行减持。2011年8月4日-2011年10月21日,刘迪控制的另一家公司英图石油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大举买入ST天宏(600419)408.52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09%。

  借举牌设吸储陷阱

  目前,从有关方面披露出来的该案件情况看,刘迪等人非法集资案的曝光,源于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接到了群众的举报。

  据悉,以齐能化工作为核心产业平台的刘潮山家族旗下拥有多家公司,其融资手段以石化资产作为保证,通过鑫汇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天津润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取投资者资金,然后再将资金转移至其他企业,或留做他用。而经聊城警方调查,刘迪掌控或注资的公司总数多达二十余家,包括齐能化工、青岛绣购化妆品有限公司、青岛东港投资公司、青岛万家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但多数均处于亏损或空壳状态。2011年11月底,青岛东港投资公司向聊城分公司下达通知,对所有吸收的资金停止兑付本息,并许以一年后给予每天0.5%的利息,月息高达15%,此时,刘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资金链崩裂。

  从受害人的表述看,刘潮山家族的集资手段是编造合作项目(石化项目等)拉投资人入伙,同时承诺高额回报(月息从4%到8%不等),起初按时付息,待投资人尝到甜头后,再虚假宣传“公司将要上市”等消息吸引投资人追加投资或拉拢亲属加入,融资雪球由此越滚越大。

  也就是说,在证券市场举牌的行为,实际上成为刘迪等人吸储的一个借口。 (严丽梅)

热词:

  • ST
  • 举牌
  • 齐能
  • 天宏
  • 红人
  • 化工有限公司
  • 总股本
  • 投资者
  • 2010年
  • 二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