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专家认为“中国版401K计划”系误读 股市并非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时代周报称,养老金有望入市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出炉步伐正在加快。不过,在一些社保专家眼里,所谓“中国版401K计划”是一种误读。

  “戴相龙和郭树清说的是基本养老保险,这不是"中国的401K计划"。半年前就有媒体报道称,要建立"中国版的401K计划"。当时我就说,中国已经有了,即2004年就开始实施的企业年金制度。”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也表示:“401K和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是一回事。401K计划类似于我国的企业年金制度,但企业年金目前覆盖面很小,我国大部分人没有401K性质的养老保险。”

  “问题在于,养老金和股市,究竟是谁救谁?恐怕还是救股市吧。”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对养老金入市的前途,我觉得不怎么乐观,因为风险比较大,股市本身不景气。还有一个问题,中国的股市是封闭的市场,有人挣钱,就必然有人赔钱。如果有一个从道理上来说只能赚不能赔的基金入市,很可能是以散户赔钱为代价的,而散户里面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这就形成一个悖论,如果养老金赚了,就可能相当一部分老年散户会赔钱。”

  张车伟也认为:“入市等于是拿老百姓的养命钱开玩笑。中国的股市并不正常,大量企业只想着圈钱,很少分红给股民,把股市弄得陷下去了。不从机制上解决股市的问题,老想着圈更多的钱,是一种错误的方向。股市应该找自己的问题,不应该让别的钱来救它。”

  上海资深投资顾问林端方也表示:“此类基金入市,会使中国的股市更加复杂化,政策影响力越来越大,非市场因素越来越多,对股市并非好事。”

  “养老基金确实应该投资运营,但股票市场不是一个好地方,在目前的状况下,投资股市的比例越低越好。”唐钧表示。在他看来,应该把这笔钱投到一些稳赚不赔的地方,比如一些垄断国有企业,而且要有一个最低的收益率。此外可以投到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郑秉文则表示,实业和资本市场,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两个方向,两者都不能偏废。“在资本市场,权益类和固定类投资都应该有,股票也不会有很大的比例,不会超过社保基金的40%。”

  而在张车伟看来,我国的养老金制度本身还没健全,还是一个“半拉子工程”,讨论入市为时过早。“我国养老金统筹层次太低,各地状况差别很大,在未实现全国统筹的情况下,即便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某地的盈余还是不能去补别处的缺口。盈余归地方,缺口由财政转移支付,这样的制度显然不能持续。”

热词:

  • 基金入市
  • 中国版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
  • 误读
  • 半拉子工程
  • 散户
  • 企业年金制度
  • 资本市场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