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大挫仍圈钱410亿美元 A股IPO筹资冠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今年中国内地股市大幅下挫,很多企业将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计划推迟到了2012年,但A股今年再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IPO筹资总额最高的股市,凸显全球金融活动由西往东转移。

  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企业在深圳和上海股市筹资逾410亿美元,而香港的IPO筹资总额达到309亿美元,相比之下,纽约和伦敦证交所的筹资总额分别为307亿美元和180亿美元。

  今年在上海、深圳和香港股市进行IPO的企业总共筹资近730亿美元,几乎达到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大市场IPO筹资总额的两倍。

  香港再连霸

  香港的IPO筹资总额达到309亿美元,连续第三年摘得全球单一交易所IPO的桂冠。随着西方市场陷入泥潭,欧元区又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包括普拉达、嘉能可和新秀丽在内的外国企业,今年都在香港进行了标志性的IPO。

  这些结果未能体现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交易流动大幅趋弱的局面:市场动荡迫使一些企业推迟股票发行,还有一些企业在最后时刻取消上市,近730亿美元的筹资总额尚不及去年的一半。相比之下,美国股市今年IPO筹资总额仅下降6%。美国上一次高居IPO筹资总额榜首是在2008年。

  被取消或推迟的规模最大的四桩IPO全都是准备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它们分别为:已在上海上市的中国光大银行,原计划在香港融资60亿美元;澳大利亚煤炭和铁矿石企业源库资源有限公司,原计划在香港最高融资36亿美元;已在上海上市的建筑机械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计划在香港最高融资33亿美元;还有已在上海上市的券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计划于12月上旬在香港融资16.7亿美元。

  没有推迟IPO的公司只得接受低于期望的价格。12月,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的股票发行价格就处在其预估区间的底端。

  外国投行被边缘化

  不过,外国投行迄今未能获利于中国的上市热潮。按筹资额计算,高盛是全球领先的上市账簿管理人,但自2009年以来,该行在中国内地没有接到任何一宗IPO的承销业务。

  外国投行在香港也面临压力。中国证券公司为赢得市场份额在香港展开激烈竞争,压低了总体收费水平。根据彭博数据,中资银行今年夺得香港IPO市场总共30%的业务,这是它们自2006年以来获得的最大份额。

  A股尚未熊冠全球

  【又讯】2011股市全球80%市场入不敷出。110多个股市,最惨10个是:塞浦路斯75.8%,、希腊53.4%、埃及48.2%、乌克兰42.4%、哈萨克斯坦38%、黑山37.1%、孟加拉36.9%、奥地利36.5%、芬兰32.2%、斯洛文尼亚31.4%。A股中等,跌幅约22%,顺数53倒数59位,尚未熊冠全球。

  但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A股表现很差。香港基准股指恒生指数今年下跌近20%,而中国内地主要股指上证综指今年下跌23%,使得中国股市进入今年全球表现最为糟糕的股市之列。美国股市在结束波动的一年之际回到起点,截至前日,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不到1%。

热词:

  • A股
  • Dealogic
  • 圈钱
  • 全球领先
  • IPO市场
  • 上证综指
  • 市场份额
  • 美国股市
  • 承销业务
  • 香港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