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价"地王"近乎绝迹 今年重点城市地价显著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土地市场成交量低迷,前几年频频出现的高价“地王现象”近乎绝迹。数据显示,2011年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成交中,地块的最高总价较前两年明显下降,单价新“地王”消失。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仅深圳、重庆两市的地块成交最高总价仍有增长,其余城市最高总价同比下降14%-88%。在13个城市中,单幅地块最高总价超过50亿元的仅有重庆、深圳,地块最高总价分别约为65.36亿元和64.39亿元。而2010年单幅地块最高总价超过50亿元的城市多达7个,地块最高总价更是达到121.41亿元。

  均价方面,除深圳、天津、武汉、苏州外,其余监测城市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北京今年成交土地的最高均价较去年下降36.76%,上海下降59.53%,广州下降43.31%,重庆下降70.82%,杭州下降45.96%。

  2011年高价“地王”近乎绝迹的原因,首先是房企资金链紧张。2011年,房企融资极为艰难,除了IPO及发债融资门槛继续从严以外,信贷持续收紧、房地产信托叫停、住宅销售放缓等融资及回款渠道全面收窄。在此背景下,总价“地王”因其资金及开发模式要求高,因此出现的几率大幅降低。

  其次,成交地块的位置较偏也是价格下降的原因之一。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2011年各地出让地块郊区居多,黄金位置地块极少成交,直接导致最高单价下滑。从13个重点城市最高单价地块的位置来看,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长春及杭州等7城市今年出让的最高单价地块位置,均没有去年“地王”的位置优越,因此地价出现显著下滑。

  各地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是拉低成交价格的另一原因。2011年,各地政府土地出让在现有的“招拍挂”制度基础上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各地出现“综合评标”、“限地价,竞配建”等新举措,这也导致成交价格的下降。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12月29日表示,2012年地方也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因此会加大土地出让的数量,土地成交价格可能在今年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热词:

  • 地王
  • 地块
  • 地价
  • 总价
  • 综合评标
  • 招拍挂
  • 世联地产
  • 均价
  • 成交价格
  • 土地出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