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跨年理财产品多短打 双高发行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年底“大限”,又到了各家银行突击揽储的冲刺阶段,跨年理财产品,再次成为银行祭出的利器。

  吸引投资者的最佳手段当然是高收益。记者了解到,目前发行的跨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几乎都在5%以上,但购买门槛也水涨船高,大多从10万元起售。

  跨年理财产品多“短打”

  “理财产品收官之作,期限49天、89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5.5%。”

  32岁的工程师陈先生最近频频收到这样的短信,“年底银行都资金紧张,前几天有一个银行的朋友拜托我将几十万元存入他所在的银行一段时间。”

  距离2012年还有两天,各银行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从上周开始就打响了跨年理财产品大战。统计显示,上周17家银行发行174只理财产品,中短期产品占了半数,而且收益率几乎都在5%以上。

  此前,在银监会下发了对超短期理财产品的禁令之后,银行采取的应对方式是:推出“31+”的产品。从相关网站上公布的在售理财产品情况看,至少有20款理财产品的理财期限介于31天至40天之间。

  “双高”发行渐成主流

  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吸引了大量资金,同时也暴露出弊端,银监会今年以来多次发文对理财产品发行进行规范。没有了超短期和高收益的吸引,但银行对资金的需求却没有减少,于是投资者们发现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悄悄提高了。原本5万元就可以购买理财产品,现在的门槛通常在10万元以上,业内人士介绍,10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只能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

  门槛越高,理财产品的收益也越高。事实上,100万元才是最受银行和投资者欢迎的“起征点”。

  【投资提示】 买跨年产品留心计息日和到期日

  细心的投资者王先生发现,现在的理财产品计息时间有的设定在12月底,有的是1月初。

  今年理财产品销售火爆,不少产品不到半天就卖完了,募集期一般都在7天之内,但最近发行的多数跨年理财产品募集期都超过了10天。

  业内人士表示,募集期内的理财产品资金是以活期存款的方式在银行里存留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理财产品是考核期救急利器的原因。也正是因为募集期的问题,使得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有所降低。例如,某理财产品发行期是今年的12月26日至30日,计息时间却是从明年1月4日开始,就相当于资金存入银行后,有几天是无法获得收益的。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购买跨年理财产品不仅要注意计息时间,还要关注到期日,春节到期的产品很难赶上下一个对接理财产品。这部分资金就会闲置下来,同样将实际收益降低了不少。

  本报记者 朱格萱

热词:

  • 理财产品
  • 双高
  • 起征点
  • 到期日
  • 银监会
  • 建议投资者
  • 活期存款
  • 主流
  • 中短期
  • 定期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