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缺工企业比例逐月下降 岁末浙企"招工难"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浙江中小企业来说,年底招工、用工问题又成为不少企业主头疼的问题。在去年遭遇“招工难”、“用工荒”之后,今年浙江中小企业年底的用工形势又如何呢?

  昨天,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全省目前企业的用工形势。根据人力社保部门监测的数据分析,目前我省企业生产经营及用工情况总体平稳,缺工企业比例、求人倍率连续三月下降,与去年临近年底部分企业用工紧张的现象形成明显反差。

  数据监测,小微企业经营状态最难

  经济下滑、融资难、原材料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今年以来摆在浙江中小企业面前的困难接二连三,众多中小企业承受着长期转型难题和短期经营困难的双重压力。

  不过,可喜的是,昨天省人力社保厅的监测表明,浙江企业生产经营及用工形势基本稳定,中小企业倒闭潮及企业大量外迁现象并未出现,企业用工需求较为平稳。

  据11月份人力社保部门企业用工监测数据显示,5541家监测企业中,非正常经营状态企业203家,其中,部分停产企业202家,小微企业占了169家;外迁企业1家,没有关闭破产企业。

  同时,根据11月份重点企业失业动态监测数据显示,监测企业中关闭破产3家,停业整顿0家,经济性裁员42家,企业外迁8家。这组数据与上期相比,除经济性裁员企业增加外,其他非正常经营企业数量均环比下降。

  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监测结果表明,在政府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结构性减税等一系列政策帮扶措施作用及企业自身努力下,我省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蔓延现象得到初步遏制,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基本保持稳定。在应对经营困难时采取的措施方面,大中型企业多采取企业外迁,小微企业则偏向于选择部分停产形式渡过难关。

  企业用工需求略降,“招工难”有所缓和

  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昨天在通气会上表示,今年年底浙江企业在用工方面可能没有去年那么紧张。

  根据11月份全省用工监测企业中,缺工企业1823家,占32.9%,低于8月份的41.47%和9月份的40.17%。同时,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显示,11月份求人倍率为1.94,比去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降幅比10月份扩大0.12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下降趋势,而去年同期则出现了连续三个月同比上升现象。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种迹象表明,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下降,“招工难”现象有所缓和。

  对于年底用工形势的判断,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欧美国家购买力减少,使得最容易出现“招工难”的外贸型企业订单锐减,相应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减少了用工量;二是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用工需求下降,也有不少倒闭、破产的企业员工重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一定程度上缓冲了用工紧张程度;部分企业经过金融危机的磨砺,逐步转变了用人观念,人力资源储备充足。

  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从缺工人员结构看,普工缺口人数占总缺工人数的71.54%,技工占19.46%,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占9%,企业对于普工的需求仍然强劲。从另一角度而言,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仍任重道远。

热词:

  • 缺工
  • 企业用工
  • 企业外迁
  • 企业员工
  • 招工难
  • 企业自身
  • 企业占
  • 结构性减税
  • 企业经营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