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A股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年IPO家数及融资金额对比

  晨报记者 苗夏丽

  2011年A股毫无生气可言,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继续大干快上的IPO。

  2011年累计有277只新股完成发行上市(其中5只发行后未上市),募集资金的总规模高达2720亿元,虽然较2010年4911亿元的融资规模大幅缩水近五成,但2011年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股市流动性较2010年不可同日而语,2700多亿元的融资抽血已经让A股市场不堪重负。

  放眼全球资本市场,我国2011年的IPO规模也相当惊人。据Dealogic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在A股和香港进行IPO的企业共筹资近730亿美元,稳坐全球榜首,且该融资规模几乎达到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大市场IPO筹资总额(487亿美元)的两倍。具体数据显示,2011年沪市主板增加了37只新股,深市创业板新增123只新股(不含已发行未上市的2只),深市中小板新增111只新股(不含已发行未上市的3只),中小企业仍然是IPO的主力。

  在2011年整体市况不佳的背景下,新股的高价、高市盈率和高募资发行现象有了一定的改善,出现了类似八菱科技、桐昆股份等“冷门股”。发行市盈率方面,2011年的平均值大约在46倍,其中第一季度的发行估值最高,平均市盈率超过60倍,之后几个季度逐步下降,维持在38倍左右,较2010年59.2倍的平均值有明显的回落;2011年发行价的均值为25.74元,相对2010年的30.3元也“缩水”15%。

  就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让新股发行如履薄冰。巨灵财经的数据显示,约80只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破发”幅度最大的超过20%(庞大集团),还有20只“破发”10%以上;同时,截至昨日,有多达180只新股仍处于“破发”的尴尬中,几乎占今年上市新股总量的七成。在如此不堪的情况下,不少大盘股不得不推迟发行上市的时间,如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且机构“打新”热情逐渐降温,趋于理性化,华宝兴业已决定暂停参与IPO询价。

  尽管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台不久,市场普遍看出了新股发行审批趋紧的苗头,新股发行制度也有望在2012年出现新的变革,但是过而未发的61家公司IPO(计划融资超过600亿元)恐怕仍要让明年的A股消化一段时间。

热词:

  • IPO
  • 破发
  • 股市流动性
  • Dealogic
  • A股市场
  • 新股发行
  • 2010年
  • 新股上市首日
  • 冷门股
  • 深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