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全年累跌21% 市场期盼“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虽红盘报收,但终失2200点关口,至此,沪指全年累计下跌21.68%。市场今年4月中旬以来持续下挫,迭创新低,伤透股民心。悲观的投资者无奈下只能以“向死而生”心态看待大市。时至年末,最后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连续红盘反弹倒也让不少人看到了一丝希望,对即将到来的2012年心怀期待。

  具体到昨日来看,沪深股指在欧美股市的提振下高开高走,全天高位盘整,临近尾盘,股指放量上攻,虽一度击穿2200点整数关,但收盘未能站住。行业板块全线飘红、个股普涨,但市场人气始终未能有效激活,两市合计成交838亿元,不足千亿水平。

  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2199.42点,涨1.19%;深成指报8918.82点,涨1.57%。而这两个原本平淡无奇的收盘指数在人心思涨的市场氛围中被诙谐解读为:“你要救救市啊”、“不救要拜拜啊”。

  总体来看,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全年下跌21.68%,跌幅远超海外主要成熟市场。两市市值总计“蒸发”逾5万亿元。目前A股市盈率已降至12.98倍,这一数值不仅跌破2005年大盘创下998点时对应的14.88倍,同时还击穿2008年1664.93点对应的14.7倍。

  A股全年“熊态毕显”,对此,分析人士称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息息相关。这一年里,中国经济内忧外患——美国次贷危机尚未完全过去,欧债危机接踵而来,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通胀高企,政策持续偏紧、经济增速下滑令A股估值中枢一再下沉。国内外频发的“黑天鹅”事件,更令资本市场雪上加霜。

  不过,在2011年收官周的最后三天,沪深股市在疲软格局中仍顽强地走出一波“三连阳”行情,让投资者希望重燃。

  分析人士称,经济增速减缓已成市场共识并被逐渐接受,通胀明确回落则为货币政策放松创造了条件,未来调控稳中有松应是主基调。随着市场悲观情绪宣泄、风险释放及估值下沉,明年一季度市场流动性改善有望引领A股展开“龙抬头”行情。

  中金公司报告预计明年1 季度中后期到2 季度中存在着1 到2 波的反弹机会。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在2050~2700 点。国泰君安则判断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2012 年一季度的低点更多将只是一个盈利分化后的成长性再识别,小牛市格局有望在此后形成。

  此外,针对A股市场的规范整治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期盼,分红制度的改革、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征求意见、打击内幕交易等一系列政策无疑将利于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王晓宇

热词:

  • 沪指
  • 龙抬头
  • 市场人气
  • 沪深股市
  • 牛市格局
  • 市场流动性
  • 股指
  • 反弹机会
  • 黑天鹅
  • 向死而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