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11理财市场上演踩雷大战 银行收费十面埋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湘莲 北京报道

  2011年,金融机构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61家基金公司无一盈利,总体亏损或超4000亿元,不过根据统计,全年基金公司却稳收数百亿元管理费安然过“熊市”。虽然银行和信托的日子也不好过,却在紧缩政策下借助理财产品和矿业信托、艺术品信托等新的投资渠道风生水起,成了最大的赢家。2011年的保险行业在经历了分红险退保、投连险应声下跌等重挫情况后,向传统保障型产品回归和转型。居高不下的退保率、亟待提高的分红险投连险收益率以及保单给付能力都成为保险公司2012年面临的挑战。

  A股扩容、欧债危机、国际板、房地产调控、通胀、银根收紧、 经济增速下滑、大小非减持等使得A股“熊冠全球”。基金公司的日子自然不好过,有基金公司老总称:“今年就是奇怪,股基不好倒是情有可原,债基却也不行。”

  2011年基金上演“股债双熊”、李旭利涉嫌老鼠仓被捕、基金高管频现离职、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成了中国首只被清算的公募基金,以及上市公司接二连三的“黑天鹅事件”引得基金公司频繁上演“踩雷大战”,这些无不让人觉得基金行业很是“悲催”。或许完善的投研体系和投研流程成为基金行业需要反思和自省的关键。

  不过即便如此,市场还是给了大家“提气”的亮点:货币基金最终创出年化收益率9%的喜人成绩;开放式基金走过风雨10年,资产规模扩张200倍,理性和成熟的投资理念以及价值投资也在逐渐引导着市场广大的参与者。

  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新发基金数量或超过2011年,跨境ETF等品种有望成亮点。

  对于银行业来说,贯穿全年的是:银根紧缩、流动性紧张。为了存贷比考核新规,吸储大战从未停止,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增,收益也水涨船高。而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主和房贷族来说,贷款难,贷款价格攀升使得2011年显得更加无奈。

  银行理财产品成了银行揽储的重要武器,风光无限。从发行数量来看,2011年,银行发行理财产品2万多只,而2010年是11472只。收益上更是达到平均年化收益率4.5%以上,高者达到7%及以上,远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和火爆吸引了81家上市公司300亿资金出手,上市公司理财队伍中更加让人汗颜的是不少刚融资的公司挪用超募资金违规理财。拿着广大投资者的钱去理财,不专注于实业投资或许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不容回避的风险。

  虽然银根紧缩,但是2011年银行业仍实现了利润的强劲增长。不过,个别银行开征的短信通知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名目繁多的新增收费让广大储户防不胜防,可谓“十面埋伏”。告别“收费,跟你没商量”的时代,统一、规范、透明化的收费是我们所期待的。

  2011年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信托投资风生水起,成了最大的赢家,这得益于银根紧缩的市场环境。2011年前三个季度,信托业资产规模便直奔4万亿元。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井喷,绿城中国身陷“被调查、被收购、被倒闭”门,2011年四季度亦出现了房地产信托不能兑现的零星事件,为2012年兑付危机隐现敲响了警钟。信托公司也成为了继期货公司、券商、基金、QFII之后下一家获得投资股指期货“入场券”的投资者。

  2011年,艺术品信托、矿业信托崭露头角,受欢迎程度不亚于之前的房地产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更是达到了9%-11%,但其本身的风险亦不可小觑,最终自然成不了信托公司的主要品种。临近年底,票据信托却着着实实地火了一把。

  值得期待的是,在“一法三规”的政策框架下,信托公司的步伐开始加快。

  银保新政推出、新华保险A+H上市、分红险遭遇退保、保费增长不济、投连险受股市牵累,颓势难改。

  “我觉得2011年保险公司最大的挑战应该是退保潮的出现。”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审核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2012年或许仍将是寿险公司压力较大、面临挑战较多的一年。寿险公司如何调整结构、发展中长期期缴业务和提高价值?如何防止退保率的上升以保证续期保费收入的增长?这些都是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热词:

  • 理财市场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收费
  • 基金行业
  • 基金公司
  • 退保
  • 公募基金
  • 开放式基金
  • 股债
  • 银行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