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终奖巧理财:保险不能少 黄金投资仍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汪敏华

  2012年翩翩而来,转眼春节即到,这些天,年终奖成为热词,单位会发多少年终奖?年终奖该怎么打理?近日记者采访了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AFP (金融理财师)黄婷玉,她认为,打理年终奖应把握3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贵金属

  黄婷玉介绍,贵金属是2011年的热门词之一,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动荡,贵金属波动起伏的走势中蕴藏了众多投资机会,而银行也针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了灵活的投资方式,比如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就有贵金属积存业务,为客户提供主动积存和定期积存两种选择。主动积存适合对市场有一定熟悉把握程度的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购买和赎回时机;定期积存则是每月定时扣款投资,避免了人为选择的麻烦和失误。还提供按金额积存和按克数积存两种方式;当客户选择了如意金业务积存,而累计达到一定数量后,还可以选择赎回和提取如意金条。

  2011年末,金价似强弩之末,从1611美元/盎司下跌,最低触及1549美元/盎司。 2012年金价走势是强是弱,市场一时忐忑。但黄婷玉认为,切忌在金价低迷时候停止黄金积存。受国际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影响,金价有涨也有跌,在金价低迷的时候应该坚持进行黄金积存,才能够有效降低投资的整体成本。另外,积存重在坚持,“如意金”积存采用平均成本的策略降低投资风险,但相对地也需长期投资才能克服因金价波动产生的影响,并在市场回升时获取收益。投资期间越长越有可能化解金价短期波动的影响,成功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关键词二:保险

  听到保险两字,许多人会皱眉头,想到无孔不入的推销电话和如影随形的 “贴身营销”,其实好的保险就如同车厢里的备用轮胎,可以在遇到预期之外的危急时刻减少后顾之忧。黄婷玉认为可以用年终奖购买一类储蓄保障两相宜的产品,在确定好自己需要足够的保额之后,选择每年缴纳的金额,连续缴费十余年,即可享受直至退休后 (具体年龄以实际产品为准)的保障,包括保监局规定的36种重大疾病和附加险,到期后,本金会按照一定的利率或者每年的分红水平计算,连本带利返还。这种产品最大的好处即是每年分期付款,可以减轻年轻人的财务压力,在未缴纳足额保险之前的十余年内,即可享受满额的保障,到期如果安好,投入的资金加上利息全额返还。

  关键词三:保本基金

  黄婷玉介绍,所谓保本基金,是指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内 (一般是3年),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但如果提前赎回则不享受优待。这类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特别是在目前股市走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既可以保障所投资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参与股市上涨的获利,具有其特定的优势。

  保本基金经常使用一种动态投资组合保险技术 (CPPI)实现保本,这种技术的方法是将大部分资产投入固定收益证券,以保证保本周期到期时能收回本金,这在当前债市回暖、存款利率比较高但是相对稳定的条件下,尤为有利;同时将剩余的小部分资金 (安全垫)乘以保本基金的确定的一个放大倍数投入股票市场,以博取股票市场的高收益。这样,如果股票市场上涨,保本基金按照放大倍数投资股票市场的资金会增加,从而增加基金的投资收益;相反,当股票市场下降时, CPPI计算出的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资金量会减少,基金会将一部分资金从股票市场转移至风险较小的债券市场,从而规避了股票市场下跌的风险,保证基金总资产不低于事先确定的安全底线。因此,用年终奖投资保本基金,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博弈,既可以不错过股市转好的投资受益,又可以保证即使遭遇熊市也能本金无损。

热词:

  • 保本基金
  • 年终奖
  • 股票市场
  • 保本周期
  • 黄金投资
  • 投资收益
  • 投资品种
  • 投资机会
  • 投资风险
  • 投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