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熊冠全球又一年 市值蒸发7万亿超14省市GDP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A股跌超两成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对股市有信心

  昨日是国内投资市场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中国经济仍然稳健前行,但A股却以21.68%的跌幅交出一份难以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相反,深陷债务漩涡中的欧美股市成绩远好于A股,英国股市全年跌5.65%,美股更是收出6.13% 的佳绩。尽管股市最后一天以1.19%的小幅上涨给人以希望,但如此对比怎能不让人泪流满面。昨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对股市有信心,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股市熊:跌幅全球倒数第三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2011年中国股市已正式收官。这一年成为A股四年来的第二个熊市年;这一年,1.25亿股民的财富平均每天蒸发286亿元左右,全年市值缩水7万亿元,超14省市GDP总量;也是这一年,A股包括IPO、增发、发债在内的融资规模接近2万亿元。

  昨日,上证综指报2199.42点,上涨1.19%;深圳成指报收8918.82点,上涨1.57%。从全年看,上证指数跌幅为21.68%,深圳成指更是达到28.41%。如果按涨跌幅20%为牛熊分界线,A股四年来已经遭遇两次熊市。

  回顾过去20年,上证综指年线九度收阴,全年跌幅超过20%合计不过四次,具体为1994年A股跌幅22.3%;2001年上证指数萎缩20.62%;2008年股市暴跌了65.39%。因此,从指数绝对跌幅来看,今年股市已成为“A股史上第三大熊市”。

  从全球股市走向看,A股深圳成指跌幅仅次于奥地利、阿根廷两地股市,上证综指跌幅也只比意大利、印度和俄罗斯少一点点。而按截至30日的收盘价计算,日本日经指数跌幅为17.34%,欧洲三大股指跌幅也低于20%;美国股市更是逆势上扬,道琼斯指数全年累计上涨6.13%。这真令股民看不懂。在遭遇日本地震、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风波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其股市表现竟然远远好于全球经济增速领头羊的中国A股。

  展望来年,业内人士表示,股市总体不宜太乐观。不过,在昨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规模上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二,股市也是世界第二。更重要的是有一批实体经济企业,而且“相当一部分已经上市,还会有继续上市的,所以我们有信心”。

  股民惨:人均一年损失近6万元

  在今年资本市场普跌情况下,股民最为凄惨。数据显示,目前在交易的股票中,超过九成的个股年度涨幅为负数,而且A股5.28万亿元的市值在245个交易日里灰飞烟灭,股民财富平均每天合计缩水215亿元。然而今年还有近2万亿元的融资抽血。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截至2010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为26.47万亿元,加上今年IPO扩容带来的1.73万亿元增量,市值总量达到28.2万亿元。但截至29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市值总量仅为21.19万亿元。这就意味着,包括新增个股在内,A股市值一年蒸发了7.01万亿元,超过天津、山西、重庆等14省市2011年前三季度GDP总和。如果再按照全年245个交易日计算,平均每天蒸发286.12亿元。如果按照截至三季度末的1.25亿的股东数量计算,平均每人每天亏损250元左右,年度损失近6万元。

  另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2月30日,两市2296家在交易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股价(后复权)涨幅为负的有2113家,占比达92.03%。近300家公司2011年以来股价腰斩,其中,汉王科技以73.5%的跌幅位居跌幅榜首位,万邦达、广发证券等42家公司股价跌幅超过60%。

热词:

  • A股
  • 上证综指
  • GDP
  • 市值缩水
  • 全球股市
  • 股民
  • 全球经济
  • 证监会主席
  • 跌幅榜首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