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美元强势收官 2012年欧元前途难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是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恰逢西方圣诞假期,市场交投略显清淡。欧洲方面,意大利国债拍卖获得成功,但欧元走势仍然疲软,2012年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本周三、周四意大利的国债拍卖备受市场关注,这也被视为2011年欧元面临的最后一次大考。最终的拍卖结果较为理想,收益率较11月有所下降,暂时缓解了投资者的忧虑。但在拍卖结果出炉之前,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创历史最高水平,欧元区各大银行周二向欧洲央行存入4520.34亿欧元的隔夜存款。市场对这一纪录高位的存款水平的解读为:目前欧元区银行之间普遍缺乏信任,更喜欢利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工具而非同业拆解贷款。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一度跌至1.2858,创下自2010年9月以来的低点。

  除了欧元的疲软以外,近期美国经济复苏也给美元走强带来支撑。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12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房屋销售数据都好于预期。值得一提的是,美国11月新屋开工率上周录得19个月的新高后,11月未决房屋销售月率也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房地产市场出现转暖信号无疑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提振。2011年6月,在美联储完成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美元指数也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开始反弹。市场普遍认为,2012年因欧洲债务问题的持续,美元仍会维持当前的强势。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美国大选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即,在美国通胀水平下降的背景下,美联储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的进一步。

  本周,黄金等贵金属因美元走强承压,国际金价周四触及5个月以来的低位。对于黄金2012年的走势,市场意见存在分歧。有分析师认为,强势美元将令黄金价格回归至正常水平。但也有不少国外大型机构继续看好黄金的长期走势,认为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长时间维持低利率水平不变,会支撑黄金重返每盎司1900美元的水平。

  美元的上涨,并没有给农产品期货价格带来太大压力。由于南美产区持续干燥气候,产量下降的预期推动美国农产品期货大幅上涨。气象机构称,未来两周巴西、阿根廷产区的干燥天气可能不会出现好转,农产品期货涨势或将维持。

  而国际油价则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继续维持高位震荡。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热词:

  • 拍卖
  • 美元指数
  • 强势美元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走势
  • 美元强势
  • 美联储
  • 欧洲央行
  • 农产品期货
  • 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