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5年我国煤层气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王优玲)根据国家能源局31日发布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煤层气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煤矿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10年下降40%以上。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在30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目标产量中,其中地面开发160亿立方米,基本全部利用;煤矿瓦斯抽采140亿立方米,利用率60%以上。

  据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相关人员介绍,我国将在煤层气开发上投资1166亿元,其中,井上投资604亿元,井下投资562亿元。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36个年抽采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模化矿区,建成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并加快辽宁阜新、铁法矿区煤层气开发。

  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实施寿阳、郑庄、和顺、焦作、准格尔等33个重点勘探项目,以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为重点,加快实施山西柿庄南、柳林、山西韩城等勘探项目,推进安徽、河南、四川、贵州、甘肃、新疆等省区勘探。

  为了加强煤层气输送与利用,我国将加快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就近利用、余气外输的原则,在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及豫北地区建设13条输气管道,规划输送量120亿立方米。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在规划发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煤层气预测资源量近37万亿立方米,但目前勘查程度低,探明的地质储量仅仅是资源总量的0.74%。“十一五”期间,我国煤层气产能有31亿立方米,2010年煤层气产量为15亿立方米。

  魏鹏远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转变煤层气产业发展方式,坚持市场引导与政策扶持结合。相关部门正在协商,把煤层气开采补贴从当前每立方米3毛钱,提高到每立方米4至5毛钱;鼓励企业从每吨煤价格中提取15到50元作为瓦斯治理费用,此外,国家每年还将划拨30亿元用于瓦斯治理,瓦斯进口设备享受免税或减税。

  煤层气是优质清洁能源,是煤层本身自生自储式的非常规天然气,世界上有74个国家蕴藏着煤层气资源,我国煤层气资源量达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热词:

  • 煤层气产业
  • 鄂尔多斯盆地东缘
  • 沁水盆地
  • 煤层气资源
  • 煤层气开发
  • 铁法矿区
  • 产量
  • 十二五
  • 煤矿瓦斯
  • 煤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