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明年冬天可能更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房地产行业遭遇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2011年1月26日“国八条”正式拉开序幕,一房一价、限贷令、限购令、限价令等政策接踵而至,致使“金三银四”失守,“红五月”黯然失色,“金九银十”继续低迷,年末楼市持续疲软。被资金链勒住脖子的开发商,不得不摇晃着优惠打折促销的“橄榄枝”,但是市场仍观望,成交量在低位徘徊。

  那么,2012年的楼市将继续低迷,还是会翻盘?2012年是购房者的春天,还是开发商的转折年?楼市还有投资机会吗?

  我的2011年

  关键词 低迷

  楼市低迷超出开发商想象

  下半年一些开发商撑不住了,甚至出现直接8.5折、一次性付款7.5折的降价

  “年初时,我和开发商说今年比的是谁逃得快。当时很多开发商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是危言耸听”,省内房产专家王阿忠在总结2011年的福州楼市时感叹道,今年所有政策叠加效应开始显现,楼市的低迷超出了一些开发商的想象。

  今年来,“国八条”,一房一价、限贷令、限购令、限价令等政策接二连三抛出,到各部门三令五申从严调控,一波波的调控让市场陷入观望,开发商的资金链被扯得越来越紧。“只要调控没有松动迹象,我就觉得都可以再等等。”购房者陈先生的说法是很多购房者的心态。

  下半年一些开发商撑不住了,甚至出现直接8.5折、一次性付款7.5折的降价。“一开始很多开发商降价都是遮遮掩掩的,限制很多条件,到第四季度,只要有意向购房,可以讨价还价。”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没有降到位,购房者不会出手。”一位二手房负责人说道。据了解,2009年一手房的签约量近4.7万套,而2009年底楼市开始调控,2010年一手房成交量跌至近1.9万套,而今年福州一手房的成交量仅1.5万套左右。

  二手房价出现连续9个月下跌

  限购后,仅仅两三个月就出现明显的下跌迹象

  “以为房价能涨,2010年初买了一套80万元左右的房子,本想房子只要涨到120万元就出售,可后面限购令出来,挂到110万元已经卖不出去了,前几个月降到100万元,还是少人问津,现在我想有合适的买家,90多万元也可以出售”,福州一炒房者林先生告诉记者,即便现在能以90多万元出售,加上税费和银行利息,其实仅能保本,他担心房价再跌下去就要亏本了。

  今年初,福州市二手房也被划入限购范围,受此影响,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一路下探。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止到今年11月,福州二手房成交价甚至出现了连续9个月的下跌,这在以往极为少见。

  “2011年是二手房房价领跌”,据了解,与开发商勒紧裤腰带撑房价不同的是,二手房市场在限购后,仅仅两三个月就开始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迹象。“一些投资者非常敏感,很快降价出逃”,一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率先抛盘离场的是投资者。

  “很多房子都是一次性降到底,在原来成交价的基础上直接降10%~20%”,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告诉记者,只有价格降到位的房子才能成交。

  专家眼中的2012年

  关键词 变数

  2012年楼市是否延续低迷

  明年上半年有可能出现“价跌量升”的局面

  2011年楼市可谓萎靡不振,量价齐跌,那么,明年楼市是否延续低迷呢?考量楼市波动,政策影响可谓举足轻重,购房者和开发商最关心的莫过于明年楼市调控政策会不会延续。

  对此,王阿忠认为,2008年的救市政策不太可能出现,楼市可能延续低迷,而且房价下跌可能由点到面蔓延。但是也有两个变数,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可能会有部分资金流入楼市;其次,如果开发商资金还和2011年一样紧张,不排除个别开发商急售抛盘,微观楼盘引发的问题有可能对市场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政府主动救市的概率比较小,但是不排除有地方政府采取策略性的调整政策”,王阿忠认为,房产税试点城市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2012年楼市或许更严峻,明年上半年有可能出现“价跌量升”的局面。“中国楼市涨了十年,而2009年、2010年两年福州楼市更是翻倍涨,市场需要回调,就算‘三限’取消,福州房价还是会跌”,郑爱新认为,楼市泡沫需要阶段性回调,市场有内驱力需要让房价回调到理性。

  但是,业内分析,明年下半年无论是中央换届,还是经济走势、货币政策等,都将对楼市调控政策有一定的影响,存在较多变数。

  购房者入市时机来临?

  如果调控政策方向没变,2012年很多开发商还会降价,刚需可以择机入市

  “购房者的时机已经来临”,郑爱新认为,有些二手房已经一步降到位了,购房者可以出手了,“有些房源已经比高峰期的时候降了两三成,继续下探空间有限”。

  郑爱新认为,总期待在最底部购房有点难,因为一旦大降价,购房者纷纷入市,淘到价格、户型合适的房源难度也比较大,而目前部分房源已经降到位,可以淘房选房了。

  “开发商不降价,根本撑不住了,资金成本更高,只要调控不松,很可能面临出局的风险。”一些房地产业界人士表示。

  王阿忠认为,如果调控政策方向没有变,市场将持续低迷,2012年很多开发商还会降价,部分甚至会大幅降价,一些对住房有居住需求的刚需可以择机入市。

  如果出于投资目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目前楼市处于下行通道,不适宜投资!对于楼市的低迷持续时间还很难预估,投资楼市风险较大。

  周边楼市能否延续火爆

  市中心房价已经开始下滑,周边楼市价格优势已经不明显

  今年来,受到城区限购的影响,楼市投资的资金外流,催火了周边楼市。在楼市的严冬,闽侯、连江等地依然出现了开盘当日售罄、千人排队摇号、找关系买房的盛况,那么,2012年周边楼市还会延续火爆吗?

  “不太可能”,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中心的房价已经开始下滑,周边楼市的价格优势已经不明显了,郊县可能也将低迷。

  “如果没有居住需求,不建议投资郊县房源”,麦田营运总监吴祖怀认为,在楼市下行的背景下,郊县的房源未来升值空间有限,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商业地产还有投资机会吗?

  “大约95%的商铺,短期内没有投资空间,投资价值已经透支了”

  与住宅市场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业地产却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对于2012年的商业地产,吴祖怀认为,市场总体已经虚高了,投资价值不高,只能淘小部分商业地产投资。

  “大约95%的商铺,短期内没有投资空间,投资价值已经透支了”,郑爱新认为,商业地产本来就具有投资属性,现在只能去淘那些5%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项目。

热词:

  • 楼市泡沫
  • 炒房者
  • 二手房价
  • 购房者
  • 二手房市场
  • 商业地产
  • 一手房
  • 投资价值
  • 橄榄枝
  • 红五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