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板块估值创新低或否极泰来 推荐4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银行股估值创新低或否极泰来

  5月7日以来,交通银行股价便步入下跌通道,而银行股整体估值也创出历史新低。银行业几年来的怪圈似乎没有变化的迹象,净利润持续增长,但市净率却持续下滑。本周16家上市银行股价再次集体下挫,市值的不断下跌致使平均市净率仅有1.2012倍,达到了历史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此前几乎未出现过总市值跌破净资产的情况。剔除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交通银行1.0055倍的市净率排在所有上市公司第38位,占据前37席的主要是钢铁、高速公路、造纸等行业。

  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表示,银行板块的估值体系整体一直在下降,不过银行股没有出现过市净率跌破1的情况,仅兴业银行 曾在2008年的几个短暂交易日里市净率跌破1。(市场星报)

  银行业净息差深度分析:在量价博弈中下行

  日均贷款增速放缓, 投放节奏变化影响净息差

  在贷款需求走弱且资产质量压力并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银行2012年以来贷款投放节奏往月末、季末转移,同时增加贴现等短期低风险的贷款品种,这使得日均贷款增速慢于平均贷款。我们估算2012年贷款日均调整系数大约在99%到100%区间内波动,这将影响银行业平均净息差下降约3-4个百分点。

  同业业务规模驱动已有所下降,但仍延续增长及以量补价趋势

  我们认为,2011年以来银行大幅增长的同业业务规模主要反映了银行:1)规避贷款额度监管;2)赚取高位震荡同业利差收益;3)资金配置等三方面需求。我们认为2012年二季度起银行同业增减将出现分化,资金配置需求将成为主要的驱动因素;继续增长的同业业务对息差将有一定的摊薄作用。

  负债端金融脱媒背景下,存款成本上升已成为结构性趋势

  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实现利息收入环比增长6.9%,与此同时利息支出环比大幅增加了12.4%。我们认为,银行利息支出的上升是在加息周期末端及负债端出现金融脱媒背景下的结构性趋势,存款定期化趋势以及高成本主动存款的吸收将推升负债成本,这一趋势预计在2012年仍将延续。

  投资建议:银行景气度下行,有望获绝对收益无相对收益

  我们认为2012年银行净息差将呈缓慢小幅下降,全年均值将基本与2011年持平。现阶段银行业景气度仍呈向下趋势,银行板块弹性偏弱,较难在大盘上涨中获得相对收益,但盈利增长稳定和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的支撑下银行板块2012 年有望获得绝对收益。目前A 股银行12/13/14 年平均PB 分别为1.11/0.94/0.8倍,12/13/14年平均PE分别为5.91/5.11/4.45倍。现阶段我们推荐受益于流动性逐步放松且资金业务有比较优势的兴业和南京。(瑞银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