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板块估值创新低或否极泰来 推荐4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银行业:外汇占款转负 货币放松有望加速

  【银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观察

  1)新增外汇占款结束连续三个月的正值,4月转负(-606 亿人民币)。人民币贬值预期加乾欧债危机恶化,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外汇占款形势不容乐观,将使得央行加快降准频率,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的减少。目前外汇占款的面临着与去年四季度类似的情形:(1)随着全球范围内避险情绪的增乾美元走乾同时国内经济的不断放缓,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加乾热钱外流压力加大;

  2)欧债危机有恶化的趋势,欧洲银行业面临着流动性压力,从新兴市场回收流动性,回流欧洲救援自身危机的可能性加大。去年四季度在类似的局面下,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央行在12月下旬降准,对冲热钱的流出。因此,我们判断面对经济的下行和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并存的形势,央行将加快货币放松的步伐,提高降准的频率,即使在银行间市场流动并不紧张,利率继续下行的情形下依然有可能降准,以对冲外部冲击的影响。

  3)把货币条件放在应有的位置理解,既不要夸大也不要无视。正确看待货币信贷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实体经济是根本,货币条件是辅助,两者相互配合才能带来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体现在现在这个时点上,我们认为既不可夸大货币政策的作用,完全将经济重回上升通道的寄希望于货币的大幅放松,重蹈覆辙,错失结构调整的机会;也不可对货币扩张没有容忍度,忽视货币条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估值表现:

  上周大盘继续调整,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11%,银行指数下跌3.09%,跑输大盘。其中,城商行指数下跌3.42%,股份制银行指数下跌3.12%,国有银行指数下跌2.93%。银行板块目前2012/2013的P/B分别为1.09/0.94倍,2012/2013的P/E分别为5.90/5.10倍。

  投资策略:

  维持“看好”的投资评级。银行板块业绩增速下降是确定的,一季报已经得到印证,投资的机会在于资产质量风险预期的逐步改善和货币政策放松流动性改善带来估值的提升。从经济和金融数据来看,实体经济是加速下滑态势,给板块估值带来了压力,同时也倒逼货币和信贷的放松,我们认为货币放松的方向明确,但放松的力度仍不确定,是否超预期将决定大盘和板块的走势,如降息是否提前到来。建议关注转型走在前列、基本面扎实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以及高股息收益率的四大行在分红派息期间的交易性机会。

  风险提示:

  经济硬着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大幅违约、利率市场化。(中投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