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阶段多头需要韧劲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作为实体经济的领先指标,房地产作为实体经济的滞后指标,两者对于国家金融安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简言之,资产价格高估时需谨慎,资产价格低估时需坚韧。

  以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为例,人们只了解日本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对日本实体经济的冲击,但未必了解日本资产价格泡沫破灭背后的资本魅影。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美元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因此以美元计价的资本在全球市场都具备了逐利的先发优势。20世纪80年代当日本房地产价格达到巅峰前夕,日本投资者认为美国房地产价廉物美,但其实不同国家之间的房地产并不具备直接可比性,美国房地产价格在整个20世纪末叶都处于低迷状态。相反美元资本却发现了日本房地产的软肋,那就是日本房地产的银行按揭比例相当高,可以达到9成按揭,一旦房价下跌超过10%,理论上就会诱发“理性违约”,因此美元资本仅购买了少量日本标志性房地产项目予以做空,便诱发了日本资本价格泡沫的破灭,同时日本投资者由于后院起火,结果只能低价割肉美国房地产,典型案例就是7亿美元购买的洛克菲勒中心仅以4亿美元出手。

  为何以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为例?是因为在现代金融中,虚拟经济不仅密切联系一国实体经济也与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密切相关,在人民币对外升值背景之下,无论是国内的股市还是楼市,其实都与现在或未来潜在的货币竞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资产价格无论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都有可能被外部投资者剪了羊毛。日本泡沫经济是被高估的案例。其实在H股市场、B股市场则是被低估的教训。巴菲特购买中石油H股4年赚10倍,除了巴菲特深厚的投资功力之外,不可否认的是中石油价值被低估才是巴菲特能够实践价值投资的基础,但为何巴菲特不待中石油A股海归就离场了呢?“低价进、高价出”是投资的简单真谛,否则就会被别人剪了羊毛。

  今天沪深300指数静态12倍、动态9倍的市盈率估值,既低于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水准亦处于A股估值历史低区,与此同时,不仅国内养老金已开始试水入市,境外养老金亦透过QFII渠道大举入市,且QFII额度的扩容也是一年超过以往十年,如果现在投资者仍对A股的投资价值熟视无睹甚至刻意砸盘做空,那么在未来就会再度成为被别人剪羊毛的对象。

  历史上A股牛市曾有过依赖概念推动的前车之鉴,如果现在A股需要依赖蓝筹股展开新的牛市,那么应该推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分红回报。首先督促那些未分配利润丰厚或已实施再融资却吝啬的铁公鸡必须分红。其次逐步与国际接轨,由年度分红向一年两次甚至四次分红迈进。只要持之以恒,不仅A股慢牛可期,而且也可以避免重蹈泡沫的覆辙。姜韧

热词:

  • 资产价格
  • 做空
  • A股
  • 巴菲特
  • 实体经济
  • 投资者
  • 沪深
  • B股市场
  • QFII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