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幼稚的楼市刚需论已经破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如果政策的制订者投鼠忌器、摇摆不定,政策的执行者瓜田李下,王顾左右,相关利益群体都成为利益集团手中操控的木偶,那‘坚定调控的正确方向不动摇’和‘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将无从谈起,那将重创中国经济。”

  刚刚过去的5月,被很多房地产人士称为“红五月”。40个大中城市中,超过八成城市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有人惊呼“刚需拉起了房地产市场”,“刚需”成为调控中打破僵局的救世主?

  《南方日报》上周一篇详尽的新闻调查揭开了支撑“红五月”的“刚性需求”中充斥着大量原本限购限贷的“假刚需”。为了规避政策,假完税证明、假离婚等手段成了部分购房者骗得购房资格或首套房优惠的法宝;而开发商和中介为了刺激销售、回笼资金,尽力迎合这类需求,以租代购、延迟签约、内部协议等伎俩层出不穷,令人咋舌。

  类似情况并非广州所独有。大学毕业后在保利地产从事销售仅一年的营销员说,为了规避限购、限贷政策,用亲友名义、公司名义,甚至用假身份证买房的都不罕见。“最近我有一个客户,是一对30出头的小两口,为了获得首套房八五折的利率优惠,还特意办了假离婚”。他说,“在每个楼盘,每个地产中介,类似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实在不需要大惊小怪。”而中央电视台不久前亦对北京限购后的市场的各方博弈进行过暗访,发现代办假完税证明、代办社保服务已出现一条龙服务,结论是“一直以来都有所谓的假刚需”,刚需论是个伪命题。

  一段时间以来,配合地方政府羞答答的救世举动,在“稳增长”基调下,各路刚需论抬头。住建部的官员表态说,调控不是不让你购房,还是要保证合理居住和改善型需求。就像说要让人吃饭,一日三餐还是要保证的。地方以闪电战进行的救市动作,从早期的小心谨慎抖抖豁豁到越来越大张旗鼓无所顾忌,都是打着“以引导合理住房需求,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刚需”名义进行的。一时间,刚需成为各路人马“救市”的主打牌,媒体因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利益使然,也跟进来凑热闹,一窝蜂地跟进“捍卫刚需”,一度时间“言必称刚需”,其实连自己都没弄清楚,什么是刚需。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给点颜色就开染坊。在刚需论炒作得喧嚣尘上时,“做梦都希望政策松动”的开发商开始蠢蠢欲动,新一轮涨价的炸药包已经埋下。北京中原研究部的报告称,5月北京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2.01万元,比4月均价上涨3.8%。南京,5月份房价平均上涨了0.125%。近日,北京、上海等地传来代表性楼盘奋力拉升逆势涨价的传闻,个别楼盘一夜间涨了7000元,一夜回到调控前,这种异动隐约让人联想到了2009年。而6月8日不期而至的降息似乎更强化了某种预期,于是有人“根据历史经验”,这标志着货币政策真正放松的开始。有论者称“降息,最大的受益群体是刚需人群”。其理由是月供能减少百把块。

  从所有房地产泡沫破灭国家的教训看,这一市场如果过度飙狂,不管房地产势力的利益集团有多强大,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博弈的白热化将加剧泡沫剧的收场。要清醒地看到,合理居住需求难以改善中国楼市过度泡沫化的危局,所谓刚性需求难以拯救过度投机的市场走向衰退,短期波动亦难言政策转向和市场转机。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和决策力量的挟裹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尽管决策层一再表态,坚定房地产调控的正确方向不动摇,要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但是在地方政府的巨大压力下,实际部门在操作层面上往往是时紧时松,跳楼、跑路的多了,就要松一松。冲砸售楼部的房闹多了,再松一松,地方财政收入下来了,还要松一松,这边松一松那边松一松,口子越撕越大,松到最后裤子的松紧带全脱落,只剩底裤,难免局部失控,丑态毕现,来之不易的成果前功尽弃。如果政策的制订者投鼠忌器、摇摆不定,政策的执行者瓜田李下,王顾左右,相关利益群体都成为利益集团手中操控的木偶,那“坚定调控的正确方向不动摇”和“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将无从谈起,那将重创中国经济。(陈志龙)

  (国际金融报 陈志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