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856家中报预告 预增王净利润增幅923%(名单)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上海商报

 



  据统计数据显示,日前,已有85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 。按照净利润同比增减幅度来看,有265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占比达到30.96%;有510家上市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可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到59.58%。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可能是全年底部

  根据这856家上市公司披露的预告类型来看,有84家上市公司称今年上半年预增,392家上市公司略增,1家上市公司续盈,20家上市公司扭亏,142家上市公司预减,79家上市公司略减,62家上市公司续亏,66家上市公司首亏,2家上市公司为其他,8家上市公司为不确定。

  嘉凯城(000918)、东北制药(000597)和天津普林(002134)三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可以用瞠目结舌来形容,均在15倍以上。

  其中,嘉凯城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901.43%,巨亏3.5亿元左右;东北制药预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骤降3796.56%-4588.69%,亏损1.4-1.7亿元;天津普林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671.62%-1985.94%,亏损额达到2500-3000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43家上市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的下限在100%以上,且这43家上市悉数出现了亏损,大部分公司还是首次出现亏损。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的业绩预告尚无法揭示整个A股的业绩走向,但一些行业的情况已可略见端倪。“一旦金融股难以挑起增长大梁,那上半年业绩将不乐观。”

  中航证券首席研究员戴磊也表示,今年半年报不会有太多亮点。“由于宏观经济尚处于探底阶段,作为滞后指标的企业利润肯定会随之下探,A股二季度盈利将继续恶化,何时触底尚无定论。”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则认为,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虽然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总体上是在下降过程中,但是下降的速度比一季度明显递减,所以二季度业绩相比一季度有环比改善,中报可能是全年的业绩底部。

  广州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展望2012年全年,预测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较一季报数据有所回升,并达到10%左右。“宏观经济可能在二至三季度逐步企稳,多数行业的经营状况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有所改善。而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的回落、财政减税政策的实施也将有利于降低企业各项成本,提升企业盈利。”

  3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有望翻番

  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实业(000736)是目前已披露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溢价上市公司。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可以达到923.75%,实现净利润7538万元。

  除了重庆实业以外,利达光电(002189)、兴业矿业(000426)、丽鹏股份(002374)以及欧菲光(002456)也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可以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可以达到403.33%-706.66%、480.41%-670.61%、472.44-588.83%和513.78%-541.37%。这四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00万-1000万元、8000万-12000万元、1600万-2100万元和7500万-8000万元。

  统计显示,在目前已经披露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5家上市预测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可实现同比至少翻番的优异业绩。

  东莞证券分析师陈曦分析称:“目前来看,两市中报业绩呈现正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比超五成,虽然增长的公司家数较多,但大多是略增,当然亏损的幅度也不大。目前预告半年度业绩的公司还不多,对整体情况还难以把握,但从宏观经济数据看,预计公司业绩表现仍不会太好,所以市场也对此有一定反应。如果经济能够企稳,随着利率下行,原材料价格下跌,成本下降,公司业绩有望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A股的盈利主力军在“保增长”的路上亦显得步履蹒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51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27家公司预计盈利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占比超过一半。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123家主板上市公司预告盈利下滑,占比达75%,其中更有78家公司预计中期亏损,占比超过六成。而目前主板公司占据了十大亏损公司中的八个席位之多。

  此外,目前中小板中已有665家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442家公司“报喜”,占比达到66.46%。这一比例似乎差强人意,但从业绩增速来看,大多数“报喜”公司上半年利润增速已低于一季度,而大多数“报忧”公司业绩降幅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因此总体看,中小板企业增长乏力,其业绩在一季报基础上可能继续下滑。

  尽管上半年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都不尽如人意,但中金公司在展望下半年时预测,经济增速环比与同比均有望小幅改善,而劳动力人口增速拐点的到来以及银行进一步杠杆化空间的下降是导致这一情况最主要内因。

  中金公司进一步分析称,下半年投资增速依然会维持小幅稳步走低态势,基建回升的影响大体上会被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下滑所抵消,而消费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有所弱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