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856家中报预告 预增王净利润增幅923%(名单)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上海商报

 



  房地产及钢铁行业一蹶不振

  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传统投资拉动型行业经营已是举步维艰。在几大权重类行业以及大家都十分关心的行业中,房地产及钢铁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最不乐观。

  房地产企业在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下,只能“惨淡经营”。据统计,已有27家房地产上市预告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其中7家略增或预增,18家公司业绩“报忧”,占比高达67%。

  而作为房地产市场上游的钢铁行业更是“惨不忍睹”,在12家已预告上半年业绩的上市钢企中,预减和首亏的上市钢企数量多达10家,仅宝钢股份(600019)和久立特材(002318)两家上市钢铁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实现业绩同比增长。有分析认为,在一季度全行业亏损的基础上,钢铁行业上半年可能延续一季度的颓势。

  但与此同时,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电子、纺织服装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更多地出现在预增行列中。

  高华证券研究员韩永也分析指出:“中国螺纹钢、热轧板卷现货价格和中国钢铁企业盈利均在2011年二季度达到了各自全年峰值,今年以来螺纹钢、热轧板卷的价格则较2011年均值分别低10.5%和8.2%。”

  “由于近期钢铁价格进一步下跌,我们认为二季度鞍钢股份(000898)和马钢股份(600808)在一季度大幅亏损后仍面临盈利能力较低的困境。”韩永表示,“我们近期的实地调研显示,盈利相对较好的钢铁厂新增钢铁产能如果能收回现金成本的话,可能会继续运营。同时,亏损的国有钢铁企业出于社会责任的考虑(就业、支持地方经济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无论盈亏也将继续生产。这意味着中国钢铁行业将无视需求的弱势而继续过度生产,进而将对利润率造成进一步打压。”

  韩永认为,即使政府出台进一步促增长的措施,钢铁的需求在2012年底(可能到四季度)之前依然不会迅速获得提振,预计今夏中国钢铁企业去库存缓慢,形势严峻。预计2012年上半年鞍钢和马钢将从去年同期的盈利转为大幅亏损。

  水泥金属行业不乐观 煤炭是唯一亮点

  除了钢铁这一行业以外,水泥、有色等资源类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也并不理想。高华证券研究员韩永指出:“今年以来大多数商品价格由2011年平均水平大幅下跌,再加上需求走软导致销量下滑,我们认为上半年相关资源类企业利润率和盈利都将同比大幅下滑(煤炭行业除外),煤炭行业可能是唯一亮点。”

  受需求淡季以及政策措施的滞后效应影响,高华证券预计6-8月份商品价格将进一步走软。“在预计四季度反弹、需求在2013年恢复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如果夏季疲软和低于预期的中期业绩导致股价大幅回调,将带来增持的良好时机。”

  对于水泥行业,韩永表示,国内水泥企业的盈利在2011年二季度触顶。预计2012年上半年中国水泥企业盈利将由较高基数同比下滑50%-70%,这预示着大多数水泥企业将在未来几周发布业绩预警,但同时也表明中国水泥生产企业的盈利将在2012年上半年触底,因为预计基建项目陆续重启将带动水泥需求从四季度开始显著反弹。

  金属方面也不容乐观。今年年初至今,上海期交所铜价由2011年平均水平下跌了17.4%。韩勇认为所有这些意味着上半年金属上市企业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预计中国铝业(601600)将由去年同期的盈利转为大幅亏损。

  “今年以来国内动力煤和焦煤价格分别下跌6.7%和5.5%。我们预计2012年上半年大多数中国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比增长5%-12%。然而,我们认为销量上升应推动盈利温和增长,从而使煤炭行业成为今年中期业绩的唯一亮点。”韩永预测,今年上半年中国神华(601088)和中煤能源(601898)将实现盈利温和增长,但受最近煤价大幅回调影响,二季度利润率可能低于预期。同时预计兖州煤业(600188)上半年盈利可能大幅下滑,原因是海运煤价大幅下跌损害了该公司在澳大利亚的业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