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业:8825亿净利润28倍于券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824.74亿元,这是16家上市银行2011年的净利润总额。

  这个数字代表什么?

  是整个上市券商行业净利润的28倍!整个保险行业的17倍!单单一个招商的净利润,就足以匹敌整个券商行业。

  一家工行等于16个中信证券

  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2010年的7637亿元增长36.3%。相比之下,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54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的数据则相形见绌。

  理财周报统计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利润总额为8824.74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利润近半壁江山。上市公司中,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25家,其中银行业占据12席位,就连银行业中利润率最低的南京银行,也有32.25亿元的净利,在上市公司中仍处在前百名的位置。

  顶着“全球最赚钱银行”称号的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084亿元,较上年增长25.55%,相当于券商龙头中信证券(126亿)的16倍。国有银行中相对利润较少的农业银行净利润也实现1219.56亿元。

  16家银行2011年的平均净利润为551.55亿元,让人咂舌。保险业的4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为130.70亿元,中石油、中石化所在的能源行业,平均净利润仅为79.94亿元,房地产业94家公司平均利润5.79亿元,与银行业相比,都仅是一个零头。

  银行业净利润的增幅也在全体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来看,16家上市银行全部实现正增长,平均增长38.96%,增幅在30%以上的就达到了11家。净利润增幅最低的为中国银行,为18.81%,最高的则为深发展,达到65.35%。

  农行对利差依赖程度最高

  如业内所知,暴利银行的利润来源有三:净息差、中间手续费、投资交易费用。而净息差作为银行业最大的利润来源,占总体比重的70%-80%。

  2011年,五大行实现净利息收入约13052亿元,农行对利差业务的依赖程度最高,实现利息净收入3071.99亿元,同比增长26.86%,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81.33%。其次是交行、建行和工行,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80.82%、76.70%和77.08%,利息收入占比营收比例最小的中行也有69.5%。

  尽管我国银行业处在转型阶段,非利息收入占比已经有所提高。但是在利率不放开的情况下,传统存贷业务仍然是银行业的收入主要来源,更何况2011年处在加息周期中,息差进一步扩大,利息收入放量增长。

  在提高中间收入占比的转型中,以招行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打响了头阵,手续费佣金收入占比却是五大行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

  Wind数据显示,2011年,工行、建行、中行手续费佣金收入占营收比例均超过20%,建行最高为22.95%,民生和农行也接近20%;招行、光大和兴业分别为17.6%、16.02%和15.73%,最低的是北京银行,为8.6%。

  虽不似券商那么严重地依赖佣金收入,但其也是构成银行利润来源不可或缺的渠道。其中,以理财业务手续费最为典型,该费用主要是产品的实际收益和银行给客户收益的价差。理论上来讲,是由银行单方面决定的,但银行也会结合产品具体收益调整价差,有时银行也会倒贴,如月末揽存发行的短期或超短期的8%甚至9%高收益理财产品,银行甚至会倒贴以实现高收益。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华侨银行主办的春天论坛上表示,导致这一轮银行盈利大幅度上升的情况就是投放规模的迅猛扩张,利差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扩张。

  “现在的银行盈利稍微高一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银行开始拓展小客户,小客户的违约率比原来做大企业高一点,现在看的账面上的收益高,其实违约率也是有所上升,这个时候需要收益率覆盖未来出现的风险。对比美国1990年和1980年的数据可以看到,美国1984—1991年这个之间,不良贷款率从3.1上升到5.2。主要是因为利率市场化之后,利率水平上升,利差收窄,刺激了银行的贷款的扩张,而贷款质量也有所下降,同时房地产贷款迅速增长,实行固定利率的长期房地产贷款与银行所吸收的短期存款期限的不匹配,导致很大的损失。”

  “从全球形势来看,利率市场化的存贷款利差没有一直出现收窄,主要就是由于实际的存贷款利差受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市场的竞争程度,金融体制的管制水平对波动因素在影响。”他说。

  不良贷款农行最高1.55%

  长期以来,不良贷款一直是商业银行运营过程中的重点观测目标,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呈“双降”态势也一直为业内津津乐道。

  数据显示,与三季度末相比,多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双升"。已经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中,除了交行、农行、招行、华夏四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中信维持原状之外,其余银行不良贷款率均环比有所上升。

  2011年度,不良贷款率以农行最高,达1.55%,其次为建行和中行,分别为1.09%和1%。不良贷款率最低的为兴业银行仅0.38%。

  市净率方面,交行最低,为1.11倍。华夏银行最高,达2.42倍,其次为宁波银行,1.63倍,工行和招行同为1.6倍。

  总市值最高的为工行15265亿元,其次为建行11976亿元、农行为8834亿元。股份制银行中,以招商银行总市值最高,为2632亿元。最低的为南京银行,为277亿元。

  利率市场化大势所趋

  近年来,利率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一旦利率市场化成行,吃息差最强烈的银行,同时也是最容易遭殃的。

  巴曙松认为,放宽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存贷款差会缩小,但是净息差未必收窄,只要安排得好,比存款和其他的负债来源,贷款和其他的资产运用匹配得好,净息差未必下降,利率市场化之后,会使得一部分经营不稳定银行退出,经营区域窄,经济波动导致出现问题,被收购,被退出市场。大的银行,优秀的银行集中度提高。

  利率市场化之后怎么做?他表示,利率市场化从趋势来看,不仅无法彻底扭转长期的趋势,还可能对银行的传统业务模式形成冲击,所以银行往往会提升增幅化经营,进行探索,应该尽早做好准备和预案,做好自己产品系统风险防范方面的预案。

热词:

  • 券商行业
  • 理财产品
  • 1980年
  • 净利润总额
  • 银行业协会
  • 净利润增幅
  • 利率市场化
  • 上市银行
  • 利差
  • 息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