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涌入 油页岩概念股迎爆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证券:油页岩前景怡人,但国内技术有待突破

  油页岩:人造石油。油页岩是一种含有机质的高灰分致密薄层状可燃有机沉积岩,在隔绝空气条件下加热分解(干馏)后可获得页岩油,作为燃杆油或进一步加工制成汽油、柴油和下游石化产品,被称为"人造石油"。油页岩的开发和利用是世界石油资源的有益补充和替代。

  资源丰富,意义重大。世界油页岩资源主要分布于美国、俄罗斯、中国、爱沙尼亚等国。据EIA统计,目前全球33个国家页岩油可达4100亿吨。

  2004-2006年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埋深1000m以浅的油页岩资源量为7199.4亿吨,探明储量300多亿吨,位列世界第四。

  油页岩发展几度兴衰。我国开发利用油页岩已有70多年历史,辽宁抚顺于1928年兴建油页岩制厂,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基地;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山于常规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油页岩开发规模逐渐萎缩;2000年来,油价持续走高令油页岩产业复苏,吉林桦甸、罗子沟、辽宁抚顺等项目相继投入开发。2008年国内页岩油产量40万吨,中国石油大学专家预测2015年产量有望达到80万吨。

  国内正在探索技术突破。据爱沙尼亚2000年的数据,每桶油页岩开发与炼制成木约40美元(不考虑刀_率因素),根据辽宁成大(600739)经验,国内完全成木约60美元/桶。国内目前主要采用的抚顺干馏工艺,其他工艺大多处于试验阶段。技术水平整体较低,跟行业内技术研究多山公司、地方政府支持、研究周期和规模不大有关。07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木)》,表示在今后几年将从信贷、税收等方而大力支持油页岩、油砂等非常规能源的发展,产业技术发展有望突破。

  风险因素。常规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的风险;油页岩矿开发环境保护成木大幅上升的风险;国内技术发展迟缓的风险。

  相关企业。目前,国内油页岩开发主体主要是下}有油公司、煤炭及矿类企业,以及政府组织的电厂等。2008年,我国页岩油年产量约40万吨,其中抚顺矿业集团油页岩炼厂产量达35万吨;辽宁成大吉林桦甸2007年生产2万吨,吉林江清生产3万吨,中国石油黑龙江页岩油完成3万吨中试准备。

热词:

  • 油页岩
  • 买入评级
  • 人造石油
  • 基本每股收益
  • 干馏
  • 无碳纸
  • 估值水平
  • 铁合金行业
  • 概念股
  • 冠豪高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