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关注:股指破新低,十大板块未来业绩期待走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金融服务业:再次降息贷款浮动区间扩大 买入

  再次降息,贷款浮动区间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1 年基准贷款利率下调31 个基点,活期存款利率下调6 个基点,定期存款利率平均下调34 个基点(存款利率可由基准利率上浮10%),同时将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的下浮区间从6 月份的20%扩大到30%。

  对净息差的“净”影响温和但最终结果取决于宏观经济

  尽管贷款利率下浮区间再次扩大10%,但我们认为其影响将比6 月份降息更温和,因为:1) 只有少数最优质企业可以享受最低下浮幅度,2) 在信贷额度限制下,贷款议价能力取决于宏观经济/贷款需求。如果我们不考虑贷款利率下浮区间的扩大的叠加影响,降息对2012/13 年预期税后净利润的“净”影响可能是2%/3%。在考虑到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的最差情景中(假设当前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的贷款中有半数可以享受最高下浮利率),我们估算降息将令上市银行2012/2013 年预期盈利平均下降3%/5%。我们的盈利预测已经计入了此次降息及2013 年又一次降息预期。

  小幅利好企业EBIT 利息保障倍数和资产质量,但 GDP 增长是关键

  根据我们的敏感性分析,假设企业息税前利润零增长且央行两次降息,2012 年前8 个月企业EBIT 利息保障倍数可能提升至4-4.5 倍左右。然而,我们认为应密切关注降息能否真正刺激企业的贷款/投资需求,因为:1) 2011 年企业总债务已高达 GDP 的151%;2) 房地产政策的收紧已使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我们仍认为,合理的政策应包括放松房地产升级需求限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取消贷存比上限并加强理财产品的监管等。

  对银行影响略微负面;看好险企/优质银行

  我们认为降息对盈利/市场情绪略微不利,银行股只有当宏观经济增长趋势确立后才会上涨。在我们看来,中国利率管制的逐渐放开可能导致银行更进一步分化。我们认为,贷存比较低、消费贷款/房贷/中小企业业务(风险调整后净资产回报率较高)比重较高、表外担保较低(如评级为买入的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H/A 股/重庆农商行/兴业银行)的银行净息差/不良贷款相对稳健。寿险公司可能受益于银行理财产品竞争的减弱:我们的首选股建议是新华保险 H 股/平安 A 股(强力买入)。(高华证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