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关注:股指破新低,十大板块未来业绩期待走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葡萄酒行业:产量翻番市场迎拐点式增长 推荐

  7 月6 日,工信部发布与农业部联合制定的首个《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期间发展目标。

  主要观点

  1. 规划产量翻番,延续"十一五"高增速:"十一五"期间,国内的葡萄酒市场迎来拐点式的增长,2011 年葡萄酒产量115.69 万千升,行业收入达到384.6 亿元;同期在关税下调的刺激下,进口酒开始爆发式增长,05 年至今,葡萄酒进口量年符合增长率高达78%。规划明确提出到15 年,葡萄酒产量达到220 万千升,较2010 年翻一番,要达成产量目标,未来4 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7.34% 行业营业收入达到660 亿元,较2010 年增长85%,未来4 年符合增长率应达到14.5%,延续了"十一五"期间的高增长的态势。 2. 加大上游资源建设力度,推动产品结构升级,竞争回归品质和品牌。规划中,特别强调了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原料基地的建设,涉及产区主要指新疆、甘肃产区,并提出期末西部地区葡萄酒产量要占到全国比重的20%的目标,骨干企业普遍建立起符合市场规律的种植、加工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 稳定可控的原料保障能力达到50%以上。目前国内的葡萄酒产业布局是以原料为导向,国内优质产区资源有限,掌握在少数龙头企业手中,其他众多企业多是依靠进口散酒进行勾兑的方式生产,严重损害国产酒的品质形象, 国产葡萄酒的竞争短板是产品品质,品牌的打造又是以品质为基础的,葡萄酒作为享受型消费品,竞争终将回归产品品质和品牌,拥有优质资源的企业先发受益。葡萄酒行业资源属性强,各大企业近年来都加强了上游原材料扩张力度,目前张裕、中葡、威龙、莫高分别拥有30、15、10、12 万亩的原料基地;同时,产品结构升级步伐加快,酒庄酒、中高档葡萄酒的销售占比不断加大,结构升级带来品牌力提升。 3. 鼓励重组并购,聚焦核心企业发展,增强国产企业的竞争力。规划提出, 到2015 年,要发展2 家销售规模过 100 亿的集团,每个主产区培育1-2 个知名品牌。目前国内葡萄酒企业198 家,具有知名度的企业仅有十余家,龙头企业无论在原材料布局、品牌打造还是渠道建设上,都具有绝对优势,国产品牌"一超多强"的品牌格局基本形成,未来将通过鼓励行业重组与并购,继续聚焦核心企业发展,加大资源扶持力度,并通过品牌文化建设、渠道建设来增强国产企业的竞争力。(华创证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