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围市场重大利空来袭 2132点钻石底只剩“窗户纸”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欧美市场上演“黑色周一” 欧元区融资成本却一路狂飙

  欧债危机再次回到了其间歇式发作的老路上了。上周五,受西班牙国内债务形势恶化的影响,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悲观预期进一步膨胀,欧猪五国国债上周五收益率一路狂飙,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受市场悲观情绪影响,周一欧债市场继续上演“黑色周一”,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加强。

  “黑色周五”之后又遇噩耗

  受黑色星期五影响,市场对欧债危机以及西班牙债务危机的悲观情绪进一步提升,欧洲早盘基本上继续延续上周五走势。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五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至7.59%,而且仍在继续震荡上行;意大利也尾随上涨一度继续上扬至6.3938%;希腊受央行拒绝接受希腊国债作为抵押品的利空消息影响,早盘中,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至25.747%,爱尔兰和葡萄牙有所缓和,截至记者发稿时,收益率分别为5.99%和10.373%。

  与上述风险国家震荡上扬相对,具有避险性质的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国债则是一路走低,反映市场避险情绪开始进一步走高。

  周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至1.4044%,而且仍在继续下行。路透收集的数据显示,这是自19世纪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创出的最低纪录。英国与美国水平相似,在1.4%左右震荡下行;德国相比之下更加夸张,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最低跌至1.118%。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标的的主权息差也随着德国债券收益率的下行进一步扩大。

  一位美国交易员表示:“其实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美国国债市场的淡季,但受欧债危机尤其是西班牙当前的混乱形势影响,现在市场都在猜测西班牙必须寻求全面救助,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自然受到追捧。”这同样解释了英国、德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创出历史新低的原因。

  欧元兑主要货币继续下跌

  欧债危机继续发酵,欧元对全球主要货币也继续走低。欧元兑美元创出自2010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新低,至1.2082美元,对澳元和新西兰元、日元和人民币都创出自成立以来的新低,对英镑汇率触及三年半低点,对挪威和瑞典克朗也触及几个月的低点。

  7月23日早间,央行公布1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7.6762元,这是近10年来欧元兑人民币首次跌破7.7关口。

  但鉴于欧债危机短期内继续恶化,尤其是西班牙面临全面救助可能性的提升,欧元兑主要货币仍将继续下行。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欧元仍将有进一步下行空间,瑞银外汇团队仍然维持2012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降至1.15、2013年底将降至1.1的预测。

  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Robert Pozen早在今年5月份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欧洲竞争力恢复的一个方法就是欧元贬值,而且他预期的贬值幅度要远大于当前的1.2左右。

  另外,恐慌情绪基本上已经蔓延到整个全球资本市场,欧洲股市也因西班牙债务危机承压,周一继续走出新低,西班牙Ibex 35股票指数开盘下跌3.8%,欧洲银行股指数SX7E 下滑4.9%,富时欧元300指数下滑1.6%。

  而国际期货市场同样承压,截止到本报记者发稿时,道琼斯工业期货指数下滑15个点,标普下滑14个点,纳斯达克期货指数下滑31个点。

  欧债危机继续拖拽

  欧债危机被认为是欧洲单一货币和分散财政引发的结构性问题,从根本上而言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正如波兰财长所言,财政巩固本身只能通过政治联合来实现。欧洲当前已经实实在在地陷入了“财政紧缩—经济下滑—银行坏账上升—政府支出增加”的恶性循环,当前的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都在这个怪圈里挣扎,而且对整个欧元区而言,三个国家的风险正在快速叠加,使得整个欧元区的风险急剧上行。

  对现在最大的风险漩涡西班牙而言,从上周五的国债市场走势来看,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危机已经走到市场可以承受的上限,如果不能有效缓解,西班牙只能寻求国际救助。

  “西班牙当前的境况已经临近向国际社会寻求全面救助了,”一位外资银行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在银行业方面,尽管有欧盟提供的金融救助基金,但现在细节还没敲定,而由于就业市场和整个经济的低迷导致其房地产市场继续下滑,银行坏账率还会继续提升,1000亿救助基金能否覆盖还不确定;另一方面,现在很多西班牙地方政府也出了问题,中央政府财力本来就已经捉襟见肘,而且现在西班牙政府的市场融资成本已经高到负担不起,西班牙中央政府根本没有财力去救助这些地方当局。”

  上周五,西班牙5年期CDS冲出659的历史新高,已经超过被救助的爱尔兰,表明市场对其违约预期增强。

  “希腊、爱尔兰、葡萄牙都不是大问题,因为体积比较小,但一旦西班牙也寻求彻底的国际救助的话,三驾马车是否有足够的财力进行救助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伦敦政经学院政治与经济学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告诉本报记者。

  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情况类似,经济衰退所导致的经济增长前景是其最大的考验,而且一旦西班牙出现问题,危机的传染机制自然传到意大利,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尾随西班牙不断攀升,其融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另外,意大利自治区西西里已经面临“违约风险”了。

  希腊原本因为大选结果一度淡出市场关注,但上周五爆出,因为削减计划不能达标,希腊有可能面临IMF断粮。这再度加剧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相信随着西班牙债务危机的恶化,欧洲央行(ECB)将会继续出台救助措施,IMF已经向ECB施压,或许本轮市场与决策者的博弈将以新一轮的流动性宽松政策甚至是新一轮降息的方式平缓下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