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围市场重大利空来袭 2132点钻石底只剩“窗户纸”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中报业绩“压倒”2132点 周线大调整将至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2478点以来的调整结束?没有。原因很简单:首先,在一轮调整中强势板块的补跌“必不可少”,只有恐慌情绪被充分释放,才能给这轮调整画上句号。目前期待反弹中减仓的机构不少,一些机构依然对2132点支撑充满期待,谈“底部”的声音不断,显然目前市场气氛还远谈不上“恐慌”;其次,一轮调整尾段,会出现大量的被动性止损盘,但直到目前尚未出现。随着半年报的公布,上市公司半年报整体业绩下降,将成为上证综指最终跌破2132点的最重要因素。

  国内经济尚未企稳

  今年三季度后的经济复苏仍是政府主导的,若没有民间投资和消费的跟进,经济持续复苏力度会较弱。当前我国经济潜在增速已经下行,预计2012年大约在8.4%,2013年或更低些,意味着经济增速四季度后的反弹将很快超过潜在增速,通胀的压力就会迅速上升,这也迫使政府不得不紧缩前期过于宽松的宏观政策,从而导致经济增速再次回落,这也就会减弱企业再库存化的动力。中国经济真正企稳回升还需要等到四季度,届时增速重新回升至8%的可能性较大。

  这也意味着,三季度国内经济数据虽有好转,但很难有大的改观,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情况类似。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行业资金链存在隐忧。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出现连跌十一周,目前秦皇岛港煤炭库存860万吨;国内港口铁矿石逼近亿吨库存,钢铁贸易商存在资金链风险;光伏全行业同样深陷资金链危局;贸易商手中融资铜的资金链绷得也很紧。此外,国土部、住建部紧急通知,坚决防止房价反弹。投资者对房地产放松的预期再度落空。上述因素,并不支持A股市场出现强力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1、今年1至5月,我国餐饮企业营业额增速为13.2%,呈逐月递减态势,创下近10年(除2003年外)的最低值。2011年我国餐饮企业营业额增速为16.9%,2010年增速为18.1%;2、煤炭大滞销波及全国,煤价下跌超两成行业遇冬。7月20日,环渤海港口动力煤的价格报收641元,比前一周下降了11元/吨,跌幅约为1.68%;3、车市库存压力逼近临界点。

  外围环境依旧恶劣

  美国经济增长逐渐减缓。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GDP已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同比增速分别是1.6%和2%,预计经济增长将在今年二季度停滞甚至放缓。美国6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减少0.5%,已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并创下自2008年美国陷入衰退以来的最长连续下降纪录;同月连锁店销售同比仅提升0.2%,为2009年11月以来新低;今年5月,美国个人支出同比增长1.9%,远低于2010年11月的3.2%。

  欧债危机目前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西班牙、意大利或成为欧债危机再度恶化的引爆点。7月16日穆迪下调意大利13家银行信用评级,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不断上升,并数度冲破6%。7月18日,世行行长金墉警告称,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将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冲击。就算欧元区危机得到控制,其仍然能够降低世界大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高达1.5个百分点。此外,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表现最抢眼的金砖四国都遇到了各自的问题。

  随着半年报的公布,上市公司半年报整体业绩下降,将成为上证综指最终跌破2132点的最重要因素。而从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看,上述两大指数正处在周线级别调整开始前的“临界点”,笔者认为,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至多还有十个交易日就将进入周线级别的调整,投资者要小心强势股票补跌,其杀伤力很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