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首个低空旅游规划亮相 布局10大概念金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海通证券:通用航空小飞机飞出大事业

  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路径表明对基建布局、空域改革以及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扶持是行业发展壮大的基石。以中信海直(000099)为代表的海油服务公司依仗先发和技术优势,以及我国海上采油业务的快速发展树立垄断地位,是该领域较好的投资品种。通航消费领域的空白则代表了未来投资机会的所在。

  相比商业航空,通用航空独具优势,是强我民航的重要保障。通用航空分支众多,产业链庞大,对投资和就业拉动显著,具有很强的经济效益。由于通航市场主要服务于特定的消费群体,业务模式简单;但技术壁垒高、专业性强、可替代性弱的特点使具备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企业能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和市场份额。

  和欧美等通航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我国通用飞机数量少,相关制造业缺陷使核心部件均依赖进口。在配套保障领域,空域拥堵使大机场很难腾出空间为通航服务。偏远地区的机场商业航空需求本不足,更无心发展通航市场,从而形成较高运营成本。我国通航飞行员培训成本远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且和商业航空待遇差距大,从而造成飞行员队伍架构不稳,流失严重。而空域资源被过多限制,也造成低空资源的严重浪费。

  政策指引是立足之本,切中要害是发展之源。我国通航产业长期停滞不前,整体进程远落后欧美发达国家,和相关政策法规缺失,行业不受重视有很大关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通航也越发重视,其行业环境在政策鼓舞下正不断得到改善。近些年,重要政策密集出台,直指该领域软硬件方面的顽疾。在政策驱动下,地方性航空产业园蓬勃发展,民用企业和国际资本也正跃跃欲试。

  发展海油石油服务:基础牢固、空间广阔。我国海上采油源于60年代,历史较长,在我国通航细分市场中长期占据较大比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海上油气资源开发方兴未艾。“十二五”期间,预计中海油总投资规模将达8000亿至1万亿元人民币。未来我国海洋采油量的不断增长,将助推相关通航业务的快速发展。

  消费需求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突破4000美元,是公务飞行和私人飞行需求进入快速发展的临界点。美国私人飞行和公务飞行等消费类服务在通航服务中的比重超过50%,我国人均GDP早已突破4000美元,近几年我国公务机交付量、运营企业以及相关保障服务公司呈现跨越式发展。2011年公务机市场增长100%;获得通航营业执照和拟筹建企业名单中,公务和私人类比重分别高达57.7%和76.9%。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