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世卫组织发现类SARS新病毒 6个股有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医药生物行业2012年日常报告:国产疫苗,创新是未来出路

  医药生物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分析师:李敬雷,黄挺 撰写日期:2012-07-24

  研发同质化、渠道要求规模化,这导致国内疫苗企业竞争激烈。当前一个疫苗品种通常有五至十家企业生产,产能过剩明显。以狂犬病疫苗为例,从批签发规则调整导致的产能不足到有十多家生产产能过剩,只不过三年时间。近期各企业研发重点为HIB疫苗、多价流脑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一拥而上”现象也较为明显。

  研发:多同质化,少独家创新。国内疫苗企业的研发品种存在下面两种倾向:1)“跟风”,不仅跟踪国外上市疫苗,还更多跟踪国内新上市疫苗;2)多联疫苗研发备受青睐,比如仅Hib疫苗便有Hib与AC流脑联合、Hib与无细胞百白破联合、Hib与无细胞百白破脊髓灰质炎联合在同时研发。以上两种倾向的目的是显著降低研发难度和风险,颇符合经济性原则,这是导致国内疫苗同质化日益明显的主因。

  渠道:覆盖愈多产品,愈具规模效应。疫苗的销售渠道较为固定,主要是各级CDC(疾病控制中心)和接种单位,不同品种疫苗所需要公关的对象基本相同。而品种方面,除中生集团外,大多民营疫苗企业仅生产一至两种二类疫苗,生产三个以上品种的企业比较少,这样渠道成本可能相对较高。

  看未来,新产品上市是疫苗行业的主要驱动力。我国疫苗市场扩容有两大驱动因素:新产品上市和新疫情出现。在我国疫苗大部分品种以新生儿为接种对象、老品种扩容无力且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新产品上市便成为疫苗企业成长性的关键。

  产品线和研发能力是疫苗企业制胜的关键,如何选择市场空间相对较大的品种、避开同类的竞争,这对产品同质化倾向明显的疫苗企业尤其重要。二类疫苗中的新型疫苗技术壁垒高,价格和利润率高,其中的重大突破性疫苗我国落后于国际市场,随着研发突破和进口替代,可能出现大品种,比如肺炎疫苗、宫颈癌疫苗等。

  进口替代是我国疫苗行业的短期主基调。我国生物制药研发落后于国外,短期仍以仿制、进口替代为主,可以期待的品种是肺炎疫苗、轮状疫苗、高价多联疫苗。HIB疫苗便是已成功进行进口替代的品种,为生产企业创造了巨大的效益,如沃森生物的成长性便主要依靠预灌封的HIB疫苗。

  近期可以期待的新产品为多价肺炎疫苗、高价多联疫苗,均可能成为快速成长的大品种。远期可以继续期待宫颈癌疫苗、艾滋病疫苗和高价多联疫苗。

  相关企业:(1)中生集团为疫苗界的航母,旗下有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天坛生物,产品线丰富,研发能力在国内企业中遥遥领先。(2)华兰生物2009年甲流疫苗事件使公司的疫苗业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公司治理能力强,在突发疫情下反应迅速,可能抓住潜在机会。(3)智飞生物由代理向自主生产转型,销售网络在行业内首屈一指,近两年陆续新产品上市,与默沙东的合作有望放量,将使公司业绩快速增长。(4)沃森生物研发能力优秀,产品储备丰富,质量控制能力强,正在研发的两个肺炎疫苗品种可能成为颇具潜力的大品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