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世卫组织发现类SARS新病毒 6个股有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天坛生物:疫苗增长超预期,血液制品稳态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项军 日期:2012-09-06

  近日,天坛生物公布了其2012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26.96%,营业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21.29%,EPS0.28元。

  点评:

  公司的中期业绩符合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疫苗业务在低基数基础上增长超预期,麻腮风、水痘系列产品增长较快: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预防制品(疫苗)销售收入4.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79%,毛利润率小幅提升0.97个百分点至66.79%。分析师认为当期的疫苗业务快速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疫苗行业去年上半年受到《2010版药典》实施,批签发进度延缓的影响基数较低;二是公司部分主力产品今年上半年市场推广销售状况较好。从批签发量来看,上半年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大的麻腮风三联疫苗和子公司长春祈健生产的水痘疫苗都出现了较快增长,其中麻腮风批签发量同比增长41%,水痘疫苗批签发量同比增长56%,均快于市场平均增速,有力带动了预防制品板块规模的增长。而另两项重点品种麻风二联和乙肝疫苗(酵母)批签发量也同比分别增长了35%和9%,实现了稳健增长。考虑到公司去年三季度确认了部分甲流疫苗收入,业绩基数较高,分析师预计其下半年疫苗业务同比增速可能会有所下滑,但全年来看增长趋势依然十分明确。

  血液制品稳态发展,成本上升拖累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血液制品销售3.10亿元,同比下滑6.71%,毛利润率为54.72%,同比下滑4.46个百分点。目前血液制品整体市场供求状况依然较好,但公司原料血浆短缺状况仍未得到明显改善,由于年内公司与行业其他各主流企业均调高了营养费,导致浆源采购价格持续上升,血液制品盈利能力略有下降。目前公司新建浆站中渠县浆站已于去年投产,安岳浆站也在报告期内正式开业,新浆站的加入也有望部分缓解公司浆源不足的问题,确保血液制品业务继续稳健发展。

  财务指标周期性波动,费用控制整体较好:考虑到公司目前在建工程较多,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贷款增加了账上现金,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较一季度末上升了约6个百分点,同时当期应收账款较年初也有所增加,经营性现金流相应减少,分析师估计这主要是由于下游客户回款较慢所致,由于其主要客户为各省级CDC系统,回款保障性强,参考公司过往应收账款的季节性变化趋势可以预期下半年公司回款情况将有所改善。在费用率方面公司当期发生销售费用7816万元,对应费用率上升4.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公司推广费考核周期缩短,预提推广费周期相应缩短所致,同期管理费用为2893万元,费用率下滑4.9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对内部成本进行了更加精细化控制以及人员薪酬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并未相应上调所致,总体而言公司费用控制状况较好。

  盈利预测:分析师小幅调高公司2012-2014年EPS至0.49、0.55、0.61元,公司作为国内疫苗和血液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销售体系健全,产品种类丰富,其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国生物制品行业内也具有支配性优势地位,其长期发展空间依然较大,仍维持其“增持”评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