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新型煤化工万亿商机开启 6股望率先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24日,随着中石化新浙粤管道相关筹备工作的就绪,新疆准东煤化工基地的多个煤制气项目将可能在不久后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新疆煤制气产业将在2015年后大规模投产。

  事实上,由于新疆煤炭资源多为露天煤矿,其开采成本极低,因此新疆煤炭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未受到国内煤价低迷的影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8月30日,中石油旗下伊宁——霍尔果斯的煤制气管道正式完工。该项目总投资9.96亿元,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是西三线的重要支线——它将新疆庆华煤化工项目的煤制气资源通过管道输往西三线国内首站霍尔果斯,从而令庆华煤化工成为西三线、甚至整个中亚进口天然气的重要调峰项目。

  有新疆方面人士透露,目前新疆露天煤矿的成本介于150元-200元/吨上下,煤价远低于内地煤炭市场价格,只是由于铁路运能所限,因此很多煤矿不得不低负荷生产。而通过煤制气项目,这些资源将很容易低成本地转化为内地市场急需的天然气资源,因此近年来新疆煤制气投资一直热潮不断。

  “庆华项目是新疆首个煤制气项目,由于毗邻北疆边境,因此经过磋商,中石油将它纳入了西气东输管网的调峰体系中,从而保证了该项目的盈利前景。”他说。

  而庆华煤制气项目仅仅是新疆煤制气的首个大型项目,通过中石化新浙粤300亿立方米/年管道项目和新鲁管道项目,在新疆准东地区已经汇集了多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其中中石化120亿立方米/年煤化工项目、广汇能源(600256)40亿立方米/年煤化工项目和河南煤业煤化工项目等5个项目都已通过了环评,只差国家发改委最后的签发批文。

  “据我所知,主要是中石化的管道项目筹建工作还在推进,作为配套的5个煤制气项目不宜过早建设,因此国家发改委的批文也就延后了。听说近期这5个项目的批文也就要下来了。”上述新疆方面人士说。

  在新疆发改委相关官员看来,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合理地转化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需要大项目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西气东输管网是推动新疆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一台发动机,而投资高达千亿元以上的新浙粤、新鲁煤制气管道将是另一台发动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