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煤化工方兴未艾(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化工产品种类繁多,投资有望维持高位。

  石化和化工工业是能源工业和基本原材料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2011 年国内石化和化工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000 亿元,同比增长25.3%,2012 上半年增速进一步上升至33.5%。化工产品种类繁多,国内化工固定资产投资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像油品、烯烃、合成纤维和有机原料的国内保障能力目前仅50%左右。

  煤化工在国内化工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我国资源禀赋的特点就是‚富煤缺油少气?,同时也是世界主要的能源消费大国,煤化工历来在我国化工行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随着国际油气资源日益紧缺,煤化工产业逐渐成为国内一些煤炭大省选择的发展热点,因为这一产业既能够实现能源转化替代石油和天然气,又能带动当地的GDP 增长,所以很多地区和企业都趋之若鹜,纷纷建设煤化工项目。

  煤化工成本优势有望持续。

  1991-2011 年,迪拜原油价格涨幅高达538.5%,同期天然气和焦煤(日本进口到岸价)的价格涨幅分别为269%和279%,煤炭价格的涨幅与天然气价格涨幅相当,但远低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煤化工相对石油化工的成本优势逐渐体现。美国页岩气革命对北美地区的天然气价格造成巨大冲击,但国际天然气价格仍维持高位,对油价和化工产品价格的影响则更小,煤化工成本优势将持续。

  新型煤化工项目将成为化工工程行业新的增长点。

  新型煤化工主要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天然气和煤制乙二醇等五类煤化工工程,是探索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多元化发展的新途径。有别于传统煤化工,新型煤化工主要以低端的褐煤为原材料,有利于提升煤炭的利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而且新型煤化工的产品中成品油、烯烃、天然气和乙二醇国内目前均需要大量进口。‚十二五?期间仅新疆、内蒙古和山西三个煤炭大省规划的新型煤化工投资规模就达10,000亿元,预计 ‚十二五?期间国内煤化工的总投资将超过20,000 亿元。

  中国化学、东华科技是首选标的。

  我们认为,化工工程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较好的发展前景,相关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相对普通的工程公司具有更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国内A 股市场上投资标的主要包括中国化学、东华科技、三维工程和中化岩土。

  中国化学:国内化工工程龙头,2011 年市场占有率3.2%,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技术储备雄厚,市场竞争力强,2009 年上市以来业绩持续超预期,未来三年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

  东华科技:2011 年新签订单中煤化工占比超过90%,在国内煤化工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弹性最大,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强,善于抓住市场机遇,业绩持续快速成长。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煤化工项目
  • 安信
  • 荐股
  • 证券研究
  • 烯烃
  • 化工工程
  • sbquo
  • 天然气价格
  • 维持高位
  • 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