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周五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2年10月北斗地理信息行业研究月报:北斗亚太区组网完成,产业化积极推进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导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亚太区组网正式完成,这是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第二步战略的成功实施,是北斗系统建设的里程碑;本期报告详细讨论了北斗系统的技术层面,对比了四大导航系统。

  行业重点新闻:我国成功发射第十六颗北斗卫星;科技部印发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科技部决定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行业策略: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一条从卫星导航、基础数据、地图引擎到下游软硬件应用的大地理信息产业链。北斗的服务将为产业国产化趋势打上一支强心剂,细分领域本土龙头企业将最大受益。

  投资组合:中海达、数字政通、华力创通、四维图新。

  国金观点

  政策规划频出,产业相对景气度较高:从北斗地理信息企业发布的中期业绩来看,相对于其他软件子领域,行业需求仍保持相对景气,订单保持平稳增长;北斗板块的爆发时点预计是在明后年。

  驱动因素明确,本土企业受益最大:地理信息未来将是除时间之外的另一重要维度,需求明确的地理信息系统将出现爆炸性成长机会;智能手机门槛降低后的不断普及、北斗卫星的发射、地图服务的综合性应用将是地理信息产业的几大驱动因素;产业的发展涉及到国土安全问题,未来发展本土企业获益最大。

  北斗卫星导航亚太区组网,国家支持下的产业化道路刚刚开始:

  有别于GPS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北斗系统应用肯定会得到国家的强力支持,体现在几个方面:1、考虑到安全性问题,政府或央企的优先采购北斗产品;2、通过补贴、税收优惠、政策等支持北斗公司的发展。

  军事和专业应用将是北斗应用的重点:由于定位原理和定位精度的原因,我们判断北斗二代才是北斗系统在我国军事领域大规模应用的开始;同时,与美国、俄罗斯一样,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在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的重点行业使用北斗系统或北斗兼容型系统。因此,我们预计北斗将在军事和渔业、汽车电子、船舶、电网等专业应用领域率先爆发。

  北斗导航系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北斗提供时间和位置信息,地理信息基于其提供环境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北斗的建成将为国内本土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本土替代的机会;从产业链层面来看:上游芯片有多家推出产品,下游汽车导航、数字城市、智能终端的爆发、安防的较大需求;从政策层面来看:上海、陕西等地已经开始进行北斗应用探索。政策和市场需求将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国家积极推进,北斗地理信息产业国产化趋势明确:从地理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纲要,到近期出台的地理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和标准化“十二五”规划,都明确指出了提高地理信息产业国产化率;软件、硬件、数据三管齐下,北斗是硬件国产化的重要一环,1:5万地理信息数据和民用的资源三号卫星则为数据国产化替代打下基础。

  风险提示

  估值偏高;行业竞争加剧;北斗推进低于预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