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周五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银行行业-建行、中行、农行三季报比较:资产质量表现好于中小银行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事件:建行、农行、中行公布2012年三季度业绩。

  点评:

  1、建行、农行业绩小幅放缓,中行业绩增速回升

  三大行中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最快,达到19.19%,中国银行三季报同比增速从中报的6.94%上升到两位数10.01%。

  从增速变化看,建行、农行三季报净利润增速较中报小幅放缓,均在1%以内,农业银行拨备前净利润下降2.25%,建行仅下滑0.15%。中国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净利润增速均有回升,幅度分别为5.34%、2.74%。

  2、降息对净息差影响不大,单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

  受基准利率下调的影响,第三季度利息收入增速及利息支出增速均有所下降,建行、中行利息支出较利息收入下降更快,三大行净息差表现为建行、中行上升3BP、2BP,农行下降3BP,降息对净息差的影响比较小。净息差单季度环比数据均表现为上升,按期末期初计,建行幅度最大,约14BP,中行、农行约6BP。

  建行净息差上升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较半年末收缩,且贷款占比生息资产上升;农业银行则主要受益于存款结构调整导致的存款成本下降。

  3、非利息收入占比有所下降

  营业收入结构基本保持稳定。总体来说,大行非利息收入占比较中小银行更高,其中中行最高,非息收入占比营业收入26%,较一季度末、半年末分别下降5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建行、农行也表现为下降,但幅度在2%以内。非息收入占比下降主要是受到监管的负面影响。

  4、资产质量表现好于中小银行

  从不良率看,三大行好于中小银行,建行不良率持平,农行、中行不良比率分别下降5BP、1BP。从不良余额看,建行不良余额环比上升最多,幅度为3.59%,中国银行环比上升0.84%,农行不良余额继续下降,农行资产质量表现好于建行、中行。

  5、资本充足小幅上升

  三大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半年末均有回升,其中中国银行环比上升分别达23BP、15BP,上升最快。在三大行中,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最高,农行最低,但农行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上升,考虑到最新出台的创新型资本工具的推出和资本充足率过渡期安排,大行股权融资的风险有所下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