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1月1日晚间利好消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土部:陆上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达25万亿立方米

  国土部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矿产资源报告》显示,根据页岩气资源的潜力评价,中国陆上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和可采资源潜力分别为134万亿立方米和25万亿立方米。

  点评:

  据中证报报道,《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土部全面完成煤炭、铀、铁、铜、铝、铅、锌、钨、锑、金、稀土、钾、磷等13个矿种资源潜力评价工作。铜资源潜力评价表明,全国500米以浅预测资源量为1.92亿吨,1000米以浅为2.74亿吨,2000米以浅为3.06亿吨。东北地区石油地质资源量225亿吨,天然气4.55万亿立方米。

  《报告》称,我国矿产品供应能力增强。去年我国矿产勘查投资1118.2亿元,同比增长9.2%。截至去年底,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2.4亿吨,天然气4.02万亿立方米;煤炭查明资源储量1.38万亿吨,铁矿743.9亿吨,铜矿8612万吨,铝土矿38.7亿吨,金7419吨。去年全国一次能源产量为31.8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能源自给率为91.4%。其中,原煤产量达35.2亿吨,增长8.7%。原油、天然气、铁矿石、粗钢等产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部分大宗矿产对外依存度较高。去年矿产品贸易额为95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3%。

  实验快堆通过国家验收 三公司涉足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中国实验快堆日前通过国家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快堆首席专家、中国实验快堆总工程师徐銤告诉记者,实验快堆通过国家验收意味着我国实验快堆的建成,这是我国快堆工程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将开始进行示范堆的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商业化推广。同时,这也标志着我国在四代核电技术研发方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已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快堆技术的几个国家之一。

  点评:

  据上证报报道,中国实验快堆是我国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快堆)发展的第一步,目前被认为是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主力堆型,代表着先进核能的发展方向。中国一重、兰太实业、上海电气等多家企业涉足快堆相关业务,为快堆发展提供设备、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据悉,我国快堆初步发展蓝图是,第一步,建实验快堆,建立装置,掌握技术,培养人才,开展实验;第二步,建原型快堆或示范快堆电站;第三步,建大型商用堆,实现商业化推广。

  今年7月21日,我国快堆技术迈出了关键一步——并网发电成功,这意味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

  徐銤表示,此次验收主要是在科研、技术等方面的验收,明年国家将进行工程方面的验收。同时,我国“快堆发展规划”经过几易其稿,已经上报到中核集团,待定稿和时机成熟后上报国家监管部门。

  “目前在实验快堆设备方面,我们30%是需要进口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徐銤透露。

  作为我国核电成套设备提供企业,中国一重承担了中国实验快堆堆容器、旋塞和堆内构件的研制任务。目前,中国一重掌握了快堆堆容器、堆内构件和旋转屏蔽塞的关键制造和现场安装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快堆发展还需要纯度极高的核级钠。此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兰太实业达成院企联合生产核级钠的协议,并且共同建造了核级钠厂,大规模、高质量地制备核级金属钠,促进了钠工艺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此外,上海电气等企业通过科研攻关,突破了快堆复杂系统设备集成的技术瓶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实验快堆的建成,产学研结合效果开始显现,快堆工业体系配套能力和快堆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为我国快堆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