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1月1日晚间利好消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废钢铁加工业集中度将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印发《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不能满足规模等相关要求的企业,两年内不得准入。

  《办法》明确,工信部及各地方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不能满足准入条件要求的企业,可能被撤销公告资格。撤销资格后,经整改合格两年后方可重新提出准入公告申请。

  点评:

  据上证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措施将促使废钢铁加工配送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企业。

  准入条件要求,新建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年废钢铁加工能力必须在15万吨以上;到2014年底,改造、扩建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年废钢铁加工能力应达到10万吨以上。

  此外,在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划确定或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居民聚集区和其他严防污染的企业周边1公里内,不得新建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已在上述区域投产运营的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要根据该区域规划要求,在一定期限内,通过依法搬迁、转产等方式逐步退出。

  有关统计显示,国内废钢铁行业今年的市场规模将达1亿吨。随着废钢铁供应量的增加,电炉钢产量不断提高,废钢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亿吨/年,钢铁生产将大量循环使用废钢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国年加工配送能力达到10万-100万吨的专业化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占社会回收废钢总量的35%以上,废钢铁加工配送行业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才刚开始。

  河北钢铁业景气度好转

  10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2.5,环比增长14.7。自发布以来,该指数首次回升到荣枯线以上,这显示河北省钢铁行业经营环境开始改善。

  从各分项指数看,10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55.1,环比增长16.5,下游需求快速回升。10月份的生产指数为51.3,环比增长22.4,由于需求好转,库存下降,企业经营效益好转,钢厂的开工率也开始提升。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对于10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表示,“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下游用钢产业缓慢向好迹象明显,河北钢铁行业运行态势也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积极变化,面对向好的形势,钢铁企业更需冷静。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放缓,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加。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认为,9、10月份的反弹扭转了钢铁市场长期下跌走势,阶段性底部已然形成,9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纷纷企稳亦印证了这一点。由于原料、钢材比价关系回归到合理水平,钢厂盈利的时间窗口悄然来临,钢厂将会抓住难得机会加紧生产销售钢材,预计10月份粗钢日产量可能回升至200万吨水平。随着冬季来临,钢材需求逐步减弱,供应过剩矛盾再次显现。预计本轮反弹行情告一段落,年底市场将呈现价格稳中趋弱、钢铁产量稳中有降、社会库存明显回升的特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