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最坑钱的投资品:公募基金几乎全线溃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

  坑钱指数:★★★★★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的基金业而言可谓是盛极而衰的一年。用一句江湖术语来形容,那就是:出来混的,迟早要还回去。今年的基金除货币基金外,全线溃败。

  高速成长,十年超美国30年

  2011年,在A股市场越来越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证监会共批出了6家新基金公司的牌照,是2010年的两倍。至今,中国公募基金业已经发展成为有69家公司参与的,具有一定市场竞争格局的行业了。而从产品数量上来看,据同花顺数据,今年已打开封闭的基金产品(包括封闭式基金)数量多达917只,新增基金约210只!

  这一超常发展的数据,大大超过了美国同行最初30年的发展。1946年到1976年,美国的基金才从68只发展到不足300个。

  虽然中国基金业的高速发展发展还是大大催生了股东们的贪婪,全行业资产规模在盲目发行之下,不但没有获得任何增长,反而出现了大幅下降:从去年的25241亿元下降到截至12月23日的24179亿元,这意味着基金业整体亏损。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基金分红总额478.94亿元,不及去年分红额1090.45亿元的一半。

  频频踩雷,投研品质受质疑

  今年最令基民们愤怒的事件莫过于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所谓绩优股频频爆发丑闻,令基民遭遇较大损失。

  首当其冲的是双汇发展,该公司旗下的分公司因收购添加了瘦肉精的生猪加工成香肠出售而令市场哗然。这一事件直接引发该股出现连续三个跌停,并开始令基民对基金公司的调研能力产生了较大的疑问。

  更令市场震惊的是,紫鑫药业增发融资10亿元,一些基金公司高价抢购,但最后,媒体曝出该公司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炮制惊天骗局。令人气愤的是,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公司,高薪聘请的专业调研人员,居然连粗略的调查都未进行,便拿着投资人几亿元资金疯狂认购,实在难辞其咎。

  当然最令市场震惊的还是大成基金,该公司在所谓的乙肝疫苗只进入二期临床试验阶段便重仓该股,之后,由于相关数据不理想,股价出现十个跌停,基民损失相当严重。更加令人生疑的是,该股在不利数据发布前,居然连续拉高,明显有大资金出货迹象。但大成基金却在总体持有该股约10%、获利已近四倍的情况下,一直持有未出。

  竞争加大,催生基金创新不断

  今年基金业的创新产品不断,令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今年最具创新精神的产品当属QDII基金。这一类别的基金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下,自问世以来就大幅亏损,不过却有基金公司今年逆市而行,开发出合适的新品种,较好地迎合了市场的需求。而分级股基、分级债基、等权重指数基金的增加,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从政策层面上看,由于ETF基金被列为杠杆率最高的抵押品,因此在年底ETF基金日益为投资者所重视。(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热词:

  • 钱指数
  • 基金分红
  • 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基金产品
  • 基金业
  • 封闭式基金
  • 大成基金
  • 指数基金
  • 投资管理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