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拉菲10年产量不及中国1年销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酒争相涨价,不愁销售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洋酒在国内也受到人们的疯狂追捧

  酒类消费究竟有多疯狂?即便发改委今年两次约谈酒企业,但白酒企业依旧明里暗里争相挤进千元大关,不愁销售即可见一斑。在一些高端百货商场,53°茅台每瓶售价已经突破2000元。而不久前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招标,酒企一掷亿金争当标王,更预示了来年酒类消费的火爆。

  白酒竞相提价不愁销售

  又到岁末年初,以茅台为首、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国内白酒价格在终端市场上开始悄然攀升。

  白酒的频频涨价引来了茅台为此申报奢侈品的市场传言。虽然迫于舆论压力,茅台方面始终没有承认意欲申报奢侈品,“实际上,由于一瓶难求,茅台已经成为公认的准奢侈品。”一位业内专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茅台申报无需羞羞答答,疯狂的追捧热潮已经使茅台具备奢侈品所必需的条件。

  “这些消费能力一方面来自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富裕的中国人在物质消费上有了更高精神属性的追求,另一方面公款和商务消费的居高不下,为市场提供了强大而持续的购买能力”。

  央视招标酒企最疯狂

  在中国,已经没有一个行业像酒企那样疯狂。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央视广告招标从另一方面凸显了市场对酒精消费的狂热追捧。

  即使今年央视招标有限酒令的限制,但是茅台、郎酒、巨人黄金酒纷纷喊出天价,竞价气氛紧张热烈,争夺价码以亿计算。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行业累积在央视直接投放广告44.9亿元。酒精饮料行业的中标金额占比从2008年的6.1%提升至2011年的23.5%。

  这些营销推广成本,最终将由来年的消费者买单。

  洋酒消费也疯狂

  除了白酒消费的疯狂,洋酒也受到了高端人群的疯狂追捧。

  在上海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帝亚吉欧方面介绍一款针对中国市场销售的738瓶尊尼获加限量版时表示:“一推出就被销售一空,其中一位买家一口气抢了50瓶。”中国人的消费狂热让进入中国市场的老外惊叹不已,在海外消费普遍疲软的情况下洋酒在中国市场的消费增长普遍超过20%。

  对进口葡萄酒的消费也在近两年掀起狂潮。

  国人对拉菲的热衷让拉菲庄园的老板是又喜又忧。有红酒爱好者表示:“82年份的红酒拉菲标价6.8万元人民币,拉菲庄园的老板既开心:中国人太认这个牌子了,又忧虑:这个牌子肯定得砸在中国人手里。拉菲庄园10年产量赶不上中国一年的销量。”

  拉菲在中国市场的火爆也催生了一个造假产业链,拉菲红酒空瓶子竟能卖到2000元至3000元。

  这一状况很可能要持续数年,因为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均葡萄酒饮用量为0.95升,而全球人均消费量则为8升,法国更是高达55升。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或将成为亚洲的葡萄酒中心。

  相关报道

  古越龙山上调黄酒出厂价5%-14%

  羊城晚报讯 昨日,古越龙山宣布,鉴于黄酒的市场状况和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将于2012年1月1日起,上调普通瓶装酒主导产品及清醇低度系列;3年陈、5年陈、6年陈全系列;8年陈、10年陈主销产品的出厂价,提价幅度平均约为5%-14%。

  今年以来,古越龙山致力于产品结构调整,将“古越龙山”定位为中高档黄酒品牌。

热词:

  • 拉菲
  • 产量
  • 茅台
  • 央视
  • 2008年
  • 销量
  • 经济晴雨表
  • 广告招标
  • 竞价
  • 高端人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