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项减税新政开始实施 减负与助推经济转型并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2012年1月1日起,增值税扩围试点改革、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下调等多项减税措施正式实施,哪些群体将受益于税收新政?

  据经济之声报道,2012年1月1号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多种商品进口关税下调等多项减税新政正式开始实施。专家评论说,今年的结构性减税新政凸现系统化特点,一方面确实是给企业减负,刺激消费,但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仍是主要出发点。

  关于结构性减税每年都在提,但是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从过去的“落实”变成“完善”。具体做法上也由以前的单项税收减免过渡到当前的税目和税制层面的改革。

  众多减税新政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上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改革。改革内容包括在现行17%和13%两档增值税率基础上,新增设11%和6%两档低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11%,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适用6%。初步估算,上海2012年由此产生的税收减免额100多亿元,占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的3%。

  参与上海增值税扩围试点调研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短期有利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长期也无损于地方财政增收。

  胡怡建:从当前的静态来看,税收是少了一点,企业呢是留了多一点。但是呢从动态角度来讲如果能够帮助企业渡过当前国际上的、国内的环境比较恶劣的难关,推动它的发展,减少的100亿将来在经济发展以后拿回来的是大于100亿。

  贾康认为长远看,增值税扩围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

  贾康:原来的建筑安装、交通运输还有第三产业市场主体他们受到的营业税重复征收因素得到消除,鼓励这些市场主体按照专业化细分的方向升级换代。

  2012年还对730多种商品进口税率进行调整,4.4%的平均税率比最惠国税率还低50%以上。调整涉及五类产品,除奶粉、护肤品等日用产品之外,煤炭、成品油等资源性产品,高端设备,农药、化肥和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关税也大幅下调。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评价说,进口税减免既体现了结构性调整的特点,也符合助推经济转型的需要。

  霍建国:从结构上看,除了必要的生活必需品之外,各侧重的还是一些技术、设备等高端的东西,帮助国内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对于一些有潜力进口的产品,扩大进口还可以带动一些消费。

  在小微企业减负上,自去年10月三年免征企业合同印花税来,中央政府已是第四次出手。未来四年内,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率由现行的20%下调到10%,减半征收。而此前10%的税率仅适用于3万元以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对于江浙一带小微企业众多的地区来说意义重大。

  刘桓: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南方一些地区,3万至6万所得额的企业很多,对他们所得税降低是非常非常大的支持。(记者黄耀伟)

热词:

  • 新政
  • 经济转型
  • 结构性减税
  • 小微
  • 营业税
  • 进口关税
  • 农药
  • 文化创意
  • 中央财经大学
  • 成品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