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吞钱无票"因网络购票有时限 15工作日内返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网上订票三问。 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2012年元旦,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09.6万人。铁路客流增长平稳,旅客候车、乘降秩序良好。当天,铁路部门共开行旅客列车3579列,其中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37列。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网上购票时间为每天6时~23时,受理开车前2小时至预售期内的各席别车票;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注册一个用户,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一个注册用户每笔订单最多可订购5张车票,但须一票一证件。购买儿童票,可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针对有旅客反映网上购票时,车票没订上,钱却被扣了的问题。铁路部门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旅客订票帐户上。目前,铁路部门已增加了网络购票的支付时限,尽量减少这种现象。(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石家庄旅客刘婷告诉记者,她与朋友一起来北京旅游,在网上订购了两张后天回石家庄的T55次硬座车票,可取票时售票员说只有一张,系统里没有显示另外一张票的记录。刘婷说,她购票支付时并没有超过铁路订票网站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交易”的时限,两张票票款在同一笔订单中支付,收到的电子票确认短信也是两个人的名字、显示两张票额。

  昨天出现刘婷这种情况的旅客并非个别,卢女士想去湖北,在网上订购了4张火车票,成功支付后,系统里只显示3张车票。

  昨天15:00,上海地区也可以网络购票了,记者再次登录12306网站。这次记者是受朋友之托,帮她抢一张12日山东聊城返回南京的车票。15:30,记者到订票网页一搜,很幸运,K905聊城回南京,还剩一张硬卧票,正在下订单的记者刚抢到车票,还没缓过激动的劲儿来,准备付款时,网页跳出了三个大字“系统忙”,订单失败,眼看到手的票就这么没了。重来第二次。好在票还没被订走,可到付款的时候,“系统忙”又出现了,订单再次失败。

  昨日,常州市民窦先生致电记者反映,他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cn网站”)上网购火车票,结果钱扣了,票却没有购成功。窦先生说,昨天他登录“12306.cn网站”,购买12日从常州到南京的火车票,按照网上订票流程购票,通过网银支付65元车费,银行网页上显示“支付成功”。结果,“12306.cn网站”上却显示订单未成功。窦先生又订了两次,被扣了两次钱,但订单依旧不成功。

  市民陈先生反映,最近网络上立即“神速”出现了各种抢票软件和抢票攻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春运抢票工具”、“我要火车票”等软件层出不穷,价格从免费到几百元不等。其中一个电话订票软件的功能描述中称:“呼叫热线后您会听到‘系统繁忙’提示,听到提示后马上用右键挂断电话,并立即用拨号键重新呼叫热线,反复拨打,即使在最繁忙的阶段,也能在3至8分钟内轻松订票。”这些抢票软件到底有没有作用?记者尝试后发现,这些所谓的抢票软件基本不靠谱。

热词:

  • 铁道部
  • 春运
  • 电话订票
  • 网上订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