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购票"电网优先" 火车票实名时代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2日电(记者贾远琨、汤晨)1月1日,伴随着火车票实名制的全面推开,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也走进了春运购票大潮。作为上海春运“地标”的铁路上海站北广场售票“大卖场”,在2012年被火车票“售、取票处”取代。前来排队的旅客既有买票的,也有通过网络、电话买票后到现场取票的。

  网络购票靠谱吗?电话订票方便吗?对于新兴的春运购票方式,大家反应不一。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网络和电话订票通道简便、通畅,无疑将是提高铁路信息化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旅客期待新兴购票渠道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春运购票新方式更便捷

  从2012年1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所有列车车票均可通过互联网、电话购票,并且实行“电网优先”,即电话和网络购票比代售点和车站排队购票提前。

  火车票实名制的全面铺开,带来春运购票方式的巨大变化,春运“买票难”能就此改变吗?

  “我的一个亲戚帮我在网上买到了1月11日上海到太原的票,我今天是到火车站取票的。”在上海一家造船厂工作的连师傅说,“以前春运买火车票,我排过一天一夜的长队,网上买票确实方便多了。”

  对于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还有一些旅客感到比较陌生。“上网买票咱不会,还是到火车站买票心里踏实。”老家在贵州的王庆林说。

  记者在铁路上海站采访发现,到现场排队买票的旅客只能买到1月5日至10日的车票,而通过网络和电话则可以买到1月11日、12日的车票。同时,所有票源全部上网,通过网络和电话购票更有优势。

  据铁路上海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客流集中的时段和车次,有可能在网络和电话售票阶段车票就全部售完了,通过这两种途径买不到票的旅客,到现场排队也买不到,就要考虑其他交通工具。

  在上海做汽车维修生意的李师傅说:“我听说今天能买1月11号的火车票了,所以赶紧到火车站来。来了才知道网上可以买,但现场只能买到10号。如果今天买不到,回去还是要想办法到网上试试看。”

热词:

  • 火车票
  • 预订
  • 电话订票
  • 实名制
  • 春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