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线两连阴 A股期待“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是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高开高走,上证综指一路攻克5日、10日均线的压制,盘中一度站上2200点整数关口。但遗憾的是,市场量能严重不足,依旧维持在相对地量水平,导致反弹乏力,股指在冲击2200点整数关口后震荡回落,最后以小涨28.86点报收于2199点。尽管股指在2011年收官之战中以日K小阳线报收,为2012年的“开门红”行情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在年线上却连续收出第二根阴线。

  从盘面表现来看,板块和个股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全面上涨,收绿的个股不足一成,各板块呈现“祖国山河一片红”的特点。虽然大盘呈现全面普涨的局面,但热点仍然略显不足,领涨的传媒娱乐、有色金属等板块平均涨幅有限,但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做多信心。在热点不明显的情况下,个股方面活跃度有所不足,收盘时涨停个股只有7只,说明多方较为谨慎,不敢大幅拉升,同时也表明,市场人气的回暖仍需更多时间。

  发改委、商务部日前全文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从内容来看,将引导外资投向调整,即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对于上述几个相关行业来说又是一个利好。上述几个利好对上周五大盘总体影响相对较大,但A股IPO及银行发行次级债等再融资还在分流市场资金,总体资金面还不支持市场更为乐观。不过,元旦过后,降准与RQFII等政策存在进一步落实的概率较大,对短线市场的及时输血存在积极的预期作用,或将逐步增强多方信心,推动市场成交量出现改观。

  笔者认为,近期市场在跌穿2300点政策底后,经过由“加速赶底”行情向“碎步企稳”行情的转变,说明大盘底部的建立已经进入了尾声,后市将以反弹行情为主。不过,元旦节后的反弹强度与高度依旧需要量能的有效配合。就目前市场仅400亿元左右的量能来看,市场的震荡还会有所反复。所以,短期来看,适当控制仓位还是必要的,切不可盲目追高。

  从中长线角度看,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轻仓位分批逢低建仓,重点可关注具有政策导向的农业科技、大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拥有热点题材的相关投资品种;同时,也应对具有低估值、高分红潜力的品种给予积极关注。

  金证顾问 陈自力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年线
  • A股
  • RQFII
  • 个股方面
  • 整数关口
  • 上证综指
  • 股指
  • 仓位
  • 反弹行情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