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再提铁矿石出口税率 分析称难刺激外矿进口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印度宣布将铁矿石出口税率由20%提高至30%,此举将使印度铁矿石的价格上涨。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印度的钢产量只有6000余万吨,为了发展本国钢铁工业,印度在8个月内连续两次大幅上调铁矿石出口税率,意在控制铁矿石出口量。

  河钢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仁分析认为,这可能会加大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难度。

  王洪仁:印度税率提高,肯定会推高铁矿石价格。印度铁矿石价格高了之后,不利于我们对三大矿石公司和其他国家进口矿的价格谈判。

  但是王洪仁和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都不认为印度出口税率提高会实质推高中国铁矿石进口价格。

  徐向春分析说,第一点原因是印度矿在中国进口矿的占比已经不断下降。

  徐向春:印度主要限制高品位矿,在它的限制下,我们进口数量也是在减少,以前占20%左右,份额已经下降了5、6个百分点,从其他国家的来源在增加,新的矿山的产能也在增加。供求的状况和现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状况,印度提税率很难对价格产生一种刺激。

  而第二点原因是,国内铁矿石需求低迷。2011年10月后,下游用钢行业无论汽车、工程机械,还是建筑行业,增速都大幅放缓。伴随钢材市场需求减弱和钢材价格下滑较快,目前钢铁全行业濒临全面亏损边缘。河钢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仁分析说:

  王洪仁:现在国内钢铁工业不景气,多数钢厂都出现了微利或者是亏损,去年10月份全国会员钢铁企业的平均销售利润只有0.46%。在这种情况下,外矿价格也不可能那么坚挺。再坚挺下去,上下游就要断链了。

  因此,从去年10月份开始,铁矿石价格连续下降,63.5%品位铁矿石价格从每吨180美元左右下降到了140美元左右,特别是现货价格已经远远低于期货价格。王洪仁预测进口铁矿石价格未来还会出现一个下行盘整,价格下降到120美元左右,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价格拐点。

  王洪仁:中国的钢铁企业再延续几个月微利或者说亏损的话,很可能有一大部分产能就要停下来,被迫检修、停产、限产,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出现一个大的拐点,关键在于供求关系。

  (记者丁华艳)

热词:

  • 铁矿石进口
  • 铁矿石价格
  • 税率
  • 进口矿
  • 进口铁矿石
  • 钢铁工业
  • 钢铁企业
  • 矿业
  • 产能
  • 钢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