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网融合发展慢于预期 转变博弈思维方能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世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符周顺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态,三网融合是工信部2012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而且尽快将试点扩大到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2011年已然成为过去,三网融合第一批试点时至今日已有一年半,第二批试点也呼之欲出,然而推进的步伐却异常缓慢。

  三网融合在坎坷中前行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工信部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和方案已经确定,且日前已经正式上报国务院审批,业内预计正式名单将在2011年年底前后出炉。对此,中广互联CEO曾会明表示,最终的名单还需要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在协调电信、广电双方的方案后确定,最终出台时间不太清楚,之前有说法称是2012年1月,但是现在看来有可能会推迟到3月或者更晚时候。

  从2010年7月,三网融合五年计划的制定到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的公布,一度有媒体将之解读为三网融合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而此前不断出现的“武汉模式”“上海模式”“杭州模式”“深圳模式”也一度让人看到了其中之一推广为全国模式的迹象。然而,推进的过程中,三网融合正面临着诸多困境。主要原因是广电、电信两大部门围绕播控权竞争激烈。这也导致了一些争议与质疑的声音出现。

  三网融合本是大势所趋,然而在国内,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存在着复杂的竞争体系,同时体制、监管机制方面仍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既有的背景成为国内三网融合推进道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

  第二批试点或重蹈覆辙

  广电系和电信系的三网融合之争由来已久,广电方面把控着内容主导权,一直觊觎宽带业务,而在市场方面,缺乏有效的竞争实体与国内电信运营商相抗衡。备受关注的各地有线网络公司区域整合虽然也在推进中,目前已有19个省完成了“一省一网”的整合工作。但被寄予厚望的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却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挂牌。

  三网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双向业务准入的推进似乎已经被搁置了。广电方面当务之急是进尽早完成自身整合,成立国家级的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形成能够与电信系抗衡的竞争实体。而电信运营商方面,目前3G发展如火如荼,宽带业务不断提速降价,积极介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内容、终端、网络层面都已经渗透到了三网融合实质的业务层面。自然对于表面上与广电系的纠纷无暇顾及。

  三网融合第一批试点进行了一年多的实践表明:三网融合的困局,从本质上看,仍然是部门和行业既有利益重新分配所造成的难题。无论是工信部还是广电总局,在制定相关试点方案和长期发展规划时,都自觉不自觉地成为了行业的代言人,而非扮演行业监管机构的独立角色。从这一点来说,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第二批试点若仍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很有可能会重蹈覆辙。

  各方需转变博弈思维

  三网融合在国内从1997年开始提出,至今已11年有余,正式的试点从2010年7月开始也已历经一年多,迟缓的步伐表明我国三网融合在监管、体制、业务等层面上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名单和方案的上报再次绷紧了业界的神经,其实作为一种发展趋势,不管是第一批试点还是第二批试点,应该说,意义上没有多大区别。都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以后更好的推进三网融合打下基础。

  其实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广电系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已经相当融洽,而相反,在大中城市,双方确实针锋相对。究其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在偏远地区,公共基础网络设施不是很完善,不管是电信运营商还是广电部门,双方的业务都承载在相同的线路入口,竞争相对缓和。

  推进三网融合要改变现状,需要各方转变博弈的思维,市场固然需要竞争,但是过度的竞争损害的是行业长远的发展效益。当然,需要转变思维的还有相关的监管、主管部门。目前看来,在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电信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可以说已经相当融洽,面临的阻力主要体现在广电网和电信网的融合上。

  三网融合一路的磕磕绊绊表明,三网融合再也耗不起,各方只有转变博弈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之道。要推进三网融合,只有从体制层面,彻底的梳理与“三网融合”有关的法律法规;明确“三网融合”的政策界限、经营主体地位、经营范围、管理模式等相关内容,为电信和广电双向进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有效的推动三网融合继续前行,否则,三网融合将难免再次出现“夭折论”。

热词:

  • 三网融合
  • 博弈
  • 电信网
  • 电信运营商
  • 宽带业务
  • 广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