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2012年CPI或回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经济走向如何?房市股市是否还有机遇?1月2日在宁举行的南京大学中荷国际工商管理教育中心2012年迎新活动上,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教授,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

  物价 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CPI今年有望回“温柔的”4%

  贾康表示,经过四个季度相对柔性的回调,2011年GDP预计在9.2左右。目前,中国经济没有任何硬着陆迹象,不会硬着陆。2011年至少有1100万到1200万新增就业岗位,比较让人满意。

  2011年11月CPI降至4.2%,全年CPI在5%或高于5%,没有达到4%目标,“但压力明显减轻”,如果今年控制得好是可以控制在4%以内。CPI如直接看做物价上涨幅度,只要不高于4%通胀率,他认为,“就是温柔的可接受的通货膨胀”。

  贾康表示,CPI代表的物价压力是黄金发展期伴随矛盾期的显现。其实,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月度CPI还曾触摸24%以上。从来没有破4就全民紧张。

  “中国CPI构成最主要是农副产品、食品价格,占了八成”,其他就是房租占一成多。农业已实现八连增,为下一阶段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支撑力。下一阶段CPI上涨压力小。

  债务 郎咸平“语不惊人死不休”,中国地方债仍处安全区

  近日郎咸平在微博上表示,中国债务危机正式爆发,各地延期支付压力300多亿,引起争议。贾康认为:“这一说法带有危言耸听,语不惊人死不休”,压力相对于十多万亿以上的预算,冲击很小。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在安全区,2012看不出来有地方债恶化的迹象。而且目前的很多地方债,仍是“金边债”。但他也认为不可掉以轻心。

  反而,“真正大麻烦是欧债”,今年2、3、4月,意大利主权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将异军突起,如扛不过去,矛盾会进一步暴露。 欧元区一定能经受考验,还是欧元天命休矣? 他认为,欧元区货币联盟必须配一个财政联盟。此外从开征金融交易税到欧洲救助基金,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存准率下调了,但我们要密切观察欧元区,一定要强调货币政策预调微调。

  投资 好地段楼价不会深度回调,黄金没充分流动性要谨慎

  对于大家很关心的2012楼市,他认为,某些上涨过猛的地段合理回归,但好地段没道理逼着人家深度回归,“如果你在杭州西湖边上有套房子,不用担心回调,因为你卖了立刻有人要接手,北京黄金区也没见到有回落”。现在尽快地要把保障房“托底”,一旦保障房有效供给到位,商品房“杀伤力”大大降低。

  他说,房产税让政府更有能力改变低收入底层、夹心层状况,减少房地产泡沫,提供地方税主打财源。但房产税改革试点绝对不能简单铺开。

  提到股市,他认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还不到位,但每次经济转好,就有牛市,牛短熊长。还要看欧债是否好转。新发股票也会顾及广大股民反响。他表示,前段时间参加了证监会座谈,监管层也着急,不会再出现2007年“半夜鸡叫”、“五卅惨案”那样的情况。

  “黄金,很多人论证过,只是在多元投资里一部分,比例不应该太大”,他说,其实投资黄金的隐形成本高,没有充分流动性,还是谨慎。国际金价已经在上涨后回调状态,但不会调很深,走势仍然会受欧债不明朗所影响。

  记者 薛蓓

热词:

  • CPI
  • 贾康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牛短熊长
  • 回调
  • 地方债
  • 半夜鸡叫
  • 五卅惨案
  • 杀伤力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