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再唱反调" 股民难掩失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再次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走势大相径庭,高开低走未能迎来开门红。在个股普遍大跌、成交金额创新低、资金面紧张依旧的情况下,A股新年首个交易日让人失望的表现,或将预示春节之前市场仍将继续面临考验。

  “下午估计市场会‘跳水’,看来中国股市新年里又是全球市场的另类了。”4日中午,在国都证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营业部里,几位股民讨论着市场的走势。不幸的是,A股的下跌趋势被他们言中,上证综指午后直线下跌,与深证成指一起带给投资者2012年“开门绿”,跌幅分别达到1.37%和2.50%。

  因为元旦假期,A股市场1月3日并未开市交易,而欧美股市则在当日大幅上涨,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1.47%,而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在2012年首个交易日大涨2.40%,这带给很多A股投资者新年开门红的期盼。

  然而在沪深股市4日高开后,市场明显上涨动力不足,仅有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只大盘蓝筹股一度走势较强。而在午后,市场中个股则开始普遍杀跌,收盘时两市共有16只非ST股和未股改股跌停,而市场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近278只,市场“开门绿”带给股民较大杀伤力。

  股民刘东林面对着证券营业部屏幕上大面积下跌的个股不住摇头,而大部分期待新年市场反弹的投资者脸上也都写着失望。由于2012年元旦与春节之间仅相隔20天左右,很多股民都在抱怨“元旦高开低走,估计连春节都过不好了。”

  事实上,2011年的A股市场已经给中国投资者造成大面积杀伤,在股票投资辐射影响越来越大的当下,A股市场“缩水”带给全社会更强的负面冲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旬,两市有效股票账户达到1.4亿个,如果简单按每个投资者均在沪深两市开设A股账户,国内股民数量达到7000万人左右。但在2011年12月前三周,平均每周只有约700万个账户进行了交易,这也意味着市场中仅剩5%左右的活跃股民,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两市持仓账户数却处在近5700万户的历史高位,也暗示着超过四成的股民可能被套牢。

  一家大型门户网站进行的“2011年投资收益调查”显示,在参加调查投票的逾12万投资者中,亏损50%以上的投资者达到36%,而能够维持不亏钱甚至盈利的投资者仅有10%左右。

  2012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额仅有626亿元,创下新低。对此记者了解到,在现在市场低迷的行情中,成交金额大幅下降显示出投资者被套从而减少交易,而剩下的投资者也多以短线操作为主。但在下跌行情之中,抢短线反弹无异于伸手去接落下的飞刀。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自身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表示,目前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都较为悲观,散户投资者面临的境地不言而喻。

  另外,从市场历年来的历史表现看,由于各路资金可能会选择在春节长假前进行结账清算,资金面的紧张成为“新年行情”遇阻的原因之一。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除了2009年1月市场出现反弹,2010年与2011年1月上证综指均下跌。一家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对记者表示,很多私募基金选择在春节前与客户进行盘点清算,因此在这段时间内一些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会选择卖出股票,这可能将对节前市场继续产生利空影响。

热词:

  • 股民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ST股
  • 深证成指
  • 短线操作
  • 资金面
  • 散户投资者
  • 交易日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