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解码“中国版401K”计划01 >

财经热点观察:中国版401K计划始建 再陷“哈姆雷特式”纠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热点观察:中国版401K计划始建  再陷“哈姆雷特式”纠结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就如同2009年末期待创业板准生,2010年欢呼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一样,2011年末的中国A股,再次找到了一个让它们很难不去幻想的兴奋点——中国版“401k计划”的酝酿推出的加速。 

    高层密集放风  

    2011年12月15日,新任证监会主席未足两月,却大刀阔斧祭出“整肃”政策组合拳的郭树清,在出席某财经论坛时建议,可以将全国近2万亿的养老保险资金和2万亿多的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 

    郭树清先是表扬了社保基金的投资,称其年均9.17%的投资收益很不错。如果其他资金也能学习这种理念会有很大好处。 

    “目前全国养老保险资金有2万亿余额,分散在各地,没有形成社保基金那样的基金, 如果组织起来设立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对所有省份和居民都大有好处。”除此之外,郭树清还提及“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也有3.9万亿 其中1万亿贷出去,余额也有2万多亿”。 

    这也就是之后被市场讨论的“4万亿资金入市”的资金池模型。 

    时隔一个星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就对此建议给出了积极回应。

    戴相龙称,全世界的养老金几乎都投资股票,比例高的可达60%-70%。虽然股票本身价格有高有低,存在投资风险,但是,“养老金投资股票就应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低的时候要买,高的时候要卖”。

    另外,除了证监会和社保基金的良好互动之外,据权威人士透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正在酝酿成立一只养老保险基金,按照比例投资于各类金融资产。这正与前两者的构想不谋而合,这同时也就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已经步入始建阶段,不止停留于理论阶段了。

热词:

  • 财经热点观察
  • 中国版401K计划
  • 养老金入市
  • 郭树清
  • 戴相龙
  •